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刘海粟走了,人体艺术依旧“被低俗”

时间:2010-1-30 11:38:54  来源: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知名艺术网站“艺术国际”日前收到提供数据库托管业务的北京世纪互联数据中心有限公司下达的“删帖指令”,称“相关部门”要求网站在两个小时之内删除“ 低俗信息”,其中包括大量艺术作品中的人体美术作品,如曾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俄罗斯人体油画。(《东方早报》1月27日)

  80多年前,即使在美术界内部出现人体模特也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到了今天,当知名艺术网站内容“低俗”遭删,只因画作中有人体时,你是觉得不可思议还是认为这是时光的倒流呢?恍惚间,俄罗斯人体油画等艺术作品成了“低俗”的代名词。

  新文化运动期间的刘海粟事件人尽皆知。刘海粟先生在上海美专设置人体实习,在展览会上陈列人体习作,这本是正常的艺术和教育行为,但在当时遭到了强烈反对,官僚和军阀也站出来禁止。叶圣陶先生在《刘海粟论艺术·序》中专门指出,民初的官僚军阀有个特点,“他们并不知道孔子是什么样的人,却一定要尊孔祭孔,他们可能数不全所谓经书是哪几部书,却一定要主张读经”,同样对于人体模特的绘画,“他们以自己的龌龊心情料度他人,以为在大庭广众中供人观赏总属不成体统”,总之是“不要画什么人体模特儿”,从而产生了刘海粟与封建守旧势力关于裸体模特之存废问题的长达10年的论争。

  于此,我们该如何看待“知名艺术网站内容‘低俗’遭删,只因画作中有人体”呢?在低俗的名义下,删除是不是成了管理者的想当然举措呢?如果沿用叶圣陶先生的话语逻辑,是不是意味着有关部门在不知道何谓艺术的前提下做出的愚蠢行为,并且把人体艺术都当成了淫秽和低俗的产物呢?这难道仅仅是时光的倒流吗?对艺术来说, 这是一种无知,对于管理部门来说,这更是一种嘲讽和倒退。

  1965年,毛泽东曾经批示:“男女老少裸体模特,是绘画和雕塑必需的基本功,不要不行。封建思想,加以禁止,是不妥的。”那么,冠之以低俗就可以“清零”吗?就笔者的看法,如果说新文化运动时期的裸体绘画艺术、裸体模特受到反对是一种文化观念冲突的话,那么,时下的“知名艺术网站内容‘低俗’遭删,只因画作中有人体”则无关观念,仅仅与权力的霸道有关,与有关部门的盲目冲动、无知有关。

  正如学者所说,裸体艺术是无关道德的。要知道,裸体艺术属于艺术层面,是作家表现艺术和心灵的一种造型形式,有高尚与低俗之分;而道德则是社会心理集体价值观的体现,是一种社会规范,被人为地分为好与坏,二者完全风马牛不相及。将二者扯上关系,在传统中国的特殊语境下,大概是不足为奇,但是到了今天,依旧被戴上低俗的标签,恐怕就不仅仅是愚昧了吧?对此作出反思的不是艺术家们而是我们的掌权者!总不能让社会再进行一次艺术教育的普及活动吧?

  “艺术国际”网站总编吴鸿说,“我们想和‘相关部门’设法确立一个讨论的标准,但北京世纪互联数据中心有限公司客服人员不便提供下达指令的部门名称,因此找不到一个讨论的渠道。”不难看出,这是权力隐身的管理行为,并且是单向的,让被管理者无处诉说,无处申冤。诚如新闻所说:低俗,什么才够得上低俗的标准呢?在互联网的时代,这个标准可以很高,也可以很低,这个标准可以让时间一瞬间退回到改革开放初期。只是,在如此的随意间,又有谁愿意对艺术承担责任呢?

  刘海粟先生走了,“人体艺术”依旧“被低俗”是时代的尴尬。“知名艺术网站内容‘低俗’遭删,只因画作中有人体”,此情此景,刘海粟先生泉下有知,该作何感想呢?

  朱四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