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吴建民外交作品系列》…
安徽肥西斥资建民族英雄…
最新热门    
 
吴建民献“文化锦囊”:走出去,重要的是知己知彼

时间:2010-2-1 11:38:09  来源:人民网

  资深外交官吴建民献出“文化锦囊”

  走出去,重要的是知己知彼

  通过一些喜闻乐见的方式,将主流文化反映出来,是当前及今后应努力的方向

  言论固然重要,但行动更重要。世界对中国的认识,说到底是从公民行为、企业行为与国家行动来达到的

  编者按:1月18日至22日,本版推出“问计·文化走出去”系列报道,分别选择了出版界、电影界、动漫界及演艺界一批文化企业“走出去”案例,与更多正在和即将“走出去”的中国文化产品生产企业分享心得,出谋献策。报道发表后,受到热烈欢迎,一些文化企业老总也纷纷加入“问计”、“献计”的互动中。

  特别感谢的是,我国资深外交官吴建民也来积极献计。在此,我们以访谈形式发表他的见解,希望能引起大家更深的战略思考。

  先要正确认识自己

  记者:前不久,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中央领导再次要求“积极开展对外宣传和对外文化交流,努力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使我国文化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有较大提高”。所以,也有一种说法,2010年,对于中国文化走出去又是关键之年。

  吴建民:的确如此。因为,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继续提升,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入,我们将比以往更迫切地关注文化输出与国家形象塑造;还因为,2010年,中国将迎来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一系列大型国际文化交流活动。

  中国文化走出去需要“问计”,需要“献计”。因为,如何让文化走出去,对中国来讲还是一件新事,有一个摸索过程。我们需要不断总结,思考到底用什么方式才能让对方比较好地接受。这方面一定要客观,实事求是,不能主观想象。

  我们在文化上的准备,坦率地说,不够。尽管不少学者也在积极向西方世界介绍中华文化,但总的印象还是支离破碎的。中华主流文化的对外输出,目前讲得还比较少。即使有,由于介绍得过于“专业”、“厚重”,国外读者也不一定有时间看。我们应该思考,如何通过一些喜闻乐见的方式,将主流文化反映出来。这是当前及今后我们应该特别努力的方向。

  记者:您的意思是:要树立中国形象,重要的是先认清我们自己?

  吴建民:的确如此。构建中国的主流文化,是中国知识分子的重要职责,需要几代人的努力。先要好好总结和认识自己,才能更好地树立起形象。比如说,当代青年的楷模,应该是那种能把中国和世界文明的成果很好结合起来的。

  光讲“原则”引不起大兴趣

  记者:过去一年,中国文化“走出去”可谓动作连连,像法兰克福书展、欧罗巴利亚艺术节,等等,都是大手笔。这些举动在国外收到什么效果?是否达到了预期目标?您接触的外国朋友较多,听到什么反映?

  吴建民:法兰克福书展,我去了。我觉得,中国能成为法兰克福书展主宾国,本身也是中国地位的显现,同时也反映出外国有了解中国的愿望。我接触到的人,对这些活动效果反映总体都不错,但也有一些值得思考的,比如法兰克福书展上的中文出版物,效果不太理想。展出的中国小说很多,但能引起外国读者兴趣的,甚至比较喜欢的,找不出几本来。

  大家反映不错的,是《狼图腾》的外文版。还有一本由美籍华人写的《打工妹》小说,也有不错销售。这本小说讲的是:一位家在农村的青年人,通过自己的奋斗,上了大学,成为白领后,把父母从农村接到城市。这样的故事,数以万计。为什么会引起外国读者的兴趣呢?因为它真实地反映出了中国,反映出当代中国人的特点:在困难面前,不颓唐,勇于奋斗,勇于改变自己的命运和现状。外国人很感兴趣,因为他们从中能找到今天的中国快速发展的原因,认识到中国人不是庸庸碌碌,安于现状的。让人家感兴趣,不要光讲一些原则,而是可以多用些生动的故事。

  记者:在这个交流过程中要注意哪些技巧?

  吴建民:知己知彼。前面提到了“知己”。那“知彼”是什么意思呢?人家对什么问题感兴趣,它的疑问在什么地方?解决人家的疑问可以我们自己做,也可以和人家合作,外国人也试图解释。

  其次,要少点“老子天下第一”的思想。我们的成功,也得益于整个世界的变化,全球的进步。中国的发展,还与亚洲的崛起密切相关。我们处在天时地利人和的阶段。天时,就是世界变化、时代变化;地利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