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捏捏族”:现代文明下的社会痛点

时间:2010-2-3 14:36:30  来源:长城网-燕赵都市报

  “听着方便面被捏碎时发出的那声音,很刺激,内心得到极大的满足。”继之前风靡一时的网上“偷菜”现象后,“捏捏族”是一个新出现的群体,他们选择到超市趁人不注意时“虐待”食品来宣泄情绪、释放压力。

  “从社会学角度说,现代社会的快节奏和生活压力,是‘捏捏族’产生的直接根源。这种身边的‘破坏性宣泄’应引起足够重视和警示,避免被破坏对象的升级。”中国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石家庄心理医院院长张彦平教授呼吁,家长、学校和社会要有正确的引导,同时,一个城市尤其是大城市在社会转型期可以考虑建些营业性的“发泄”场所。

  无辜超市承受的“烦恼”

  临近春节该办年货了,省城各大超市里熙熙攘攘。

  在石家庄保龙仓超市食品区,导购员小张除了忙着整理货架上的货物,还要留心查看有没有“被捏坏”的。“这样的食品就卖不出去了,只能下架。”手里拿着一袋已被人捏得“粉身碎骨”的方便面,小张既心疼又生气地说。“方便面或饼干被捏碎,这样的事在我们超市盘货时是经常发现,每月都会损失近千元。防不胜防啊!”谈及“捏捏族”的出现,该超市店长范某很是困惑,他说捏碎方便面饼干之类的小商品很容易,稍一用力就可以了。不少顾客在挑选方便面时,都会用手捏两下,因此很难分清顾客是在挑选商品,还是在恶意破坏。

  记者走访北国超市、新世隆、易初莲花等超市了解到,“捏捏族”除了捏方便面或饼干,还会偷偷地给可乐或雪碧“泄气”。食品、水果、饮料是重灾区。一些散装的零食也容易遭到“毒手”。

  听着方便面被捏的“咔嚓”声和碳酸饮料的“扑哧”声,或许“捏捏族”的心理就得到了某种发泄,可无辜的超市倒霉了。“保守地说,一年的损失也要上万元。这些本不该发生的成本都要由超市埋单,想起来真的是让人气愤。”北国超市粮油部经理李宁告诉记者,好几次超市营业员将正在捏食品的顾客抓了个“现形”,有人不光放了饮料的气,还打开喝一口。

  “这不单纯是发泄压力的事儿了,还是个道德问题。”李宁说,一旦发现“捏捏族”要下手,有的营业员将其及时制止,但是有的发现时为时已晚,面对营业员的质问,有人置之不理,或诡辩说拿到时就已经坏了,也有人说一会儿自己买走。“超市这么大,到底买没买,工作人员也不知道,超市是自由购物的场所,总不能老跟在人家屁股后边吧!”

  李宁说,对于超市内的这些“破坏者”,他们也不能用什么方法强制应对,只能加强监督,增派内部保安人员。结账时,如果看到有的顾客把店里的东西直接拿在手中,就上去提醒他们付账。

  “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发现方便面‘破损率’特别高,比上半年高了好几成。损人不利己的‘捏捏族’,成了当下超市的‘隐形杀手’。”调查中有超市员工表示担心,并对“捏捏族”的行为嗤之以鼻。

  现代文明下的社会痛点

  “那些来超市‘搞破坏’的人大都是学生和年轻人,看上去穿的也不错,为什么爱干这样的缺德事呢?我想除了追求刺激,深层原因与生活压力大密不可分。”

  有些不解的保龙仓超市槐底店的范店长,更愿意把“捏捏族”的出现放在现代社会的大背景下来解读。

  不可回避的事实是,近年来社会上悄然派生出的许多族群。如“裸婚族”、“月光族”、“啃老族”以及时下被各大媒体竞相报道的“蚁族”和“蜗居族”等。稍经思索,就会发现每个族背后都有着诸多的辛酸和无奈,在人们毫无预知的情况下诞生的“捏捏族”,似乎也就不足为奇了。

  一位“捏捏族”在网上日志中写道:“今天求职又碰壁了,饭费只能先向老家‘土里刨食’的父母求援。一晃大学毕业快一年了,郁闷!下午去超市闲逛,趁服务员不注意捏了几包方便面,那声音,那手感,让我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心情好多啦!”

  “现代社会最大的特点就是不确定性。对于刚迈出校门的大学生或刚参加工作的白领来说更是一切待定。多数人婚姻无着落,工作更无‘铁饭碗’,太多的不确定因素令他们觉得无所适从,有时甚至像卷入洪流中,顺势进退,无法自拔。”2月1日,石家庄心理医院院长张彦平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现代人的生存状态多是“我不得不做”而非“我想做”,很多年轻人由此失去了成就感,觉得总是无法达到预期目标。

  为什么“捏捏族”里年轻人居多?张彦平教授分析说,由于年轻人的心理承受能力还处于不成熟阶段,没有很多的社会经历和历练,在面对诱惑和欲望、承受磨难和挫折方面的能力还不够成熟,容易因外界压力引起情绪的波动,于是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