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陈佩斯:春晚就是超计划…
清华大学教授肖鹰:建议…
冯骥才:春运是一文化现…
专家:春节庙会不能抓“…
中国社科院何星亮:春节…
肖鹰:阿来写的与其说是…
肖鹰:我不承认郭敬明是…
肖鹰:有尊严的文学批评
肖鹰:张艺谋“谋钱不谋…
文学研究的哲学参考--读…
最新热门    
 
肖鹰:春晚离不开赵本山口碑已最低 今年不看了

时间:2010-2-3 14:36:50  来源:新华网

  肖鹰:今年不看春晚,抵制春晚的老化和低俗化

  编者按:著名文化学者、清华大学美学教授肖鹰从春晚开办26届以来,除了2002年出国未看以外,肖鹰每年都看春晚,但是今年他决定不看春晚。因为春晚主要演员"终身制定编化"的运作模式是他多年来所反对的,但是,这个现象不仅没有改变,而且愈演愈烈。他认为,现在中国流行文化中出现了一种很不好的趋势,那就是过度娱乐化而导致恶俗演艺泛滥的趋势。   

  每年的春晚是一个令全国亿万观众非常期待的事情,但随着2000年以来,不少业内人士和很多观众越来越觉得春晚太过于模式化、小剧团化、老面孔化,加之现在的娱乐方式多元化了,人们的思想观念更加开放了,所以选择不看春晚的人也就越来越多了。

  对于春晚,我们还能期盼些什么呢?近年来,绝大部分人看春晚都是冲着语言类节目去的,所以对于春晚的期待就是对于语言类节目的期待,而语言类节目又以赵本山的小品为焦点,乃至于媒体上有"看春晚就看赵本山"的说法。多年来赵本山不仅在春晚"一枝独秀",而且自2009年他把自己的徒弟推上春晚舞台并且使之蹿红全国,今年"无条件指定上春晚"的赵本山又将携带众徒弟上春晚。如果说今年春晚的新闻焦点有何不一样,就在于由往年的"赵本山上不上春晚"变成了"赵家班多少弟子上春晚"。对于春晚系于赵家班这一棵树上的做法,著名文化学者、清华大学美学教授肖鹰表示"反感",所以他决定今年不看春晚。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而春晚自推出以来,似乎也成为了中国人春节里必不可少的一道"年夜大餐"。对于许多文化学者,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春晚已成为展示中国当下文化发展的一个大舞台。肖鹰认为,通过春晚,我们可以了解中国年度主流文化和流行文化的现状,以及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可能会产生什么样的新趋向。因此,春晚开办28届以来,除了2002年出国未看以外,肖鹰每年都看春晚,他还作为嘉宾应邀参加了央视"精品赏析"节目"2001年春晚"的录制。

  之所以选择今年不看春晚,肖鹰表示,春晚主要演员"终身制定编化"的运作模式是他多年来所反对的,但是,这个现象不仅没有改变,而且愈演愈烈。比如语言类节目,不仅数十年来都是几张老面孔,而且形成了赵本山"20年老树一支花跨世纪不败"的反潮流奇观。今年谈春晚,媒体流行"铁打的赵本山流水的导演"。为什么春晚离不开赵本山?根本原因就是因为春晚主办人员并没有实行"开门办春晚""创新办春晚"。这就形成了春晚运作恶循环:不开门办春晚,就离不开赵本山;离不开赵本山,就不能开门办春晚。实际上,赵本山现象表明,上世纪90年代以来,春晚导演一荏又一荏,都在做"啃老族"。做"啃老族"的结果就是,新导演离不开老面孔,春晚离不开赵本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