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珊瑚坝机场往事:汪精卫登机叛逃踏上不归路(图)

时间:2010-2-8 10:55:20  来源:重庆晚报

  虎年的春风,又将在长江河谷吹拂,作为主城市民的休闲地之一,珊瑚坝又将升起风筝、航模和少年们放飞春天的梦想。可有多少人知道,这块沙洲,竟是重庆最早的民航机场?

  早在三国蜀汉时,古江州的历史就有了珊瑚坝的记载。它今属南纪门街道办事处管辖,是渝中区长江水域左岸最大的沙洲,由江水常年冲积而成,其东西长约 1.8公里,南北宽约0.6公里,夏季洪水期常被淹没,冬季枯水期,露出水面的沙洲可达上百万平方米。就在这块市民熟识但又陌生的沙洲上,曾演绎近代重庆航空史上的一幕幕传奇。

  西谚说,最熟悉的,往往是最陌生的。当你每天经过长江大桥时,或许对脚下的珊瑚坝已熟视无睹,但它却自有一段传奇。

  美军B-29轰炸机

  珊瑚坝上创造起飞奇迹

  采访中,重庆档案馆抗战史专家唐润明告诉记者:“美国空军的B-29轰炸机,曾在珊瑚坝起降。”1944年11月21日,美军飞行员布朗上尉及机组,驾驶B-29型战略轰炸机(超级空中堡垒)飞临重庆,迫降珊瑚坝。这个庞然大物一降落,立即引发市民轰动。

  “它是在上海方向轰炸日军后,返回成都时,因油料不足迫降的。”唐润明介绍:“飞机降落后,就没法动弹了。”因为当时珊瑚坝机场虽占地530亩,但因紧邻长江,周边多为滩涂,跑道仅长750米,宽46米,根本无法让当时全球最大的轰炸机起飞。

  曾在成舍我先生创办的重庆《世界日报》任外事记者的高原,亲眼目睹了这架飞机:“听说是盟军的大飞机,我们都跑去看,果然是庞然大物啊!”B-29机长 31 米,翼展43米,高近9米,最大起飞重量60吨,可载弹9吨在万米高空巡航16小时,续航达9000公里。二战时,中国只有成都附近的新津、彭州、双流等少数机场可供起降,其跑道长度均在2000米以上。“怎样才能让它重新起飞?”高原说,当时,重庆市政府紧急征用上千民工,连夜扩修跑道。

  跑道向东延伸300米后,已探入长江,但长度仍不够。咋办?工程师们巧妙地沿江边转一个弯,又加长了一段,与原先的跑道成20°夹角,同时将飞机上所有的弹药、装备卸下,使飞机重量减至最轻。

  “布朗上尉起飞时,一边滑行一边转弯,待进入直线后,飞机已具有较大速度,它终于在抵达跑道尽头前安全腾空,长江两岸数万市民欢声雷动。”据美国空军史载,B-29在这么短的跑道起飞,创造了奇迹。

  谁见过珊瑚坝机场上世纪六七十年前的绰约风姿?历史却有记忆。1941年,美国《生活》杂志摄影记者卡尔·迈当斯来到重庆,用镜头记录下众多重大事件和场景,在数以千计的照片中,珊瑚坝机场的壮观与简陋,穿越时空,带给我们惊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