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孙寿山:加快推进数字出…
水泊梁山:农民理想的构…
最新热门    
 
鲍鹏山:将孔子神化还好些,颠覆孔子太可怕了

时间:2010-2-16 15:44:05  来源:青年报

  上海电视大学副教授鲍鹏山大年初一起将在《百家讲坛》连讲18天《孔子是怎样炼成的》,这成了新年里最值得期待的文化之事。不久前,鲍鹏山为电影《孔子》挑刺刚刚引起轩然大波,他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对电影里的艺术化的孔子,他这次力求还原孔子。“将孔子看成神不可怕,可怕的是贬低孔子,这说明,一些人已经失去了敬畏之心。”

  “孔子不是普通人”

  鲍鹏山这次在《百家讲坛》一口气录了20讲,即将播出的18讲,算得上是《孔子是怎样炼成的》的精选。讲座中,鲍鹏山用了很大篇幅来证明孔子并不是一个普通人。这似乎与当下将某些名人“请下神坛”之风颇格格不入,但鲍鹏山说,他担心的正是这种风气。

  这是一个流行解构和颠覆名人的时代。孔子因为是“圣人”,更是首当其冲,比如有人就公然宣传孔子是“丧家狗”。“孔子怎么可能是一个普通人呢?”鲍鹏山经过考证后告诉本报:“孔子是一个具有全面天赋的人。”

  在鲍鹏山眼里,孔子的全面天赋包括智力和体力两方面。智力比较好理解,像孔子所说的“15岁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不惑”等,到现在也是大部分人不可能做到的。至于体力,鲍鹏山考证得知,孔子身高9尺6寸换算一下应该在1.96米到2.3米之间,而且即便55岁高龄,还能坐在车上周游列国14年,“这是一副多硬朗的腰板啊。而孔子身体这么好,主要来自于他父亲叔梁纥的基因,其父以勇力著称。”

  最可怕是没有敬畏之心

  起码鲍鹏山认为,孔子成为圣人不是没有道理的。至于以“请下神坛”之名所进行的颠覆,鲍鹏山觉得这是某些人的心态不好,“现在的社会风气,使得一些人过于张狂,失去了敬畏之心。中华民族自古就信仰圣人,现在连圣人都要颠覆了,那还有什么信仰可言呢?”鲍鹏山明确告诉记者,将孔子神化还好些,但颠覆孔子就太可怕了。

  为了在《百家讲坛》证明自己的观点,鲍鹏山翻阅了大量有关孔子的资料,包括《左传》《史记》《孔子家语》里对孔子的记载。他并没有在讲座里评价电影《孔子》,“我的讲座与电影毫无关系,因为去年12月录制的时候,电影还没上映。”

    本报记者 郦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