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湖北民众可免费看百余场…
昆明官渡发现大型火葬墓…
百余件辛亥珍贵文物首次…
百余件辛亥革命珍贵文物…
贾宝玉“多余人”形象简…
最新热门    
 
百余人夜袭北京正阳艺术区 多名维权艺术家被打

时间:2010-2-25 13:00:15  来源: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2月22日凌晨2时许,百余名身穿深色服装、戴白色口罩的暴徒夜袭北京正阳艺术区。在近半个小时的冲突中,有多名艺术家被打伤。当警察赶到时,手拿镐把、砍刀及砖头的“黑衣人”已消失在苍茫夜色中。艺术区只留下此前被拆迁的残垣断壁,以及被“黑衣人”砸碎的玻璃渣,还有艺术家被殴打时留下的血迹。

  这是自2009年底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进行城乡改造以来,最激烈的一次矛盾冲突。艺术家们称,可以被迫迁徙,但要讨回尊严和权利。

  “黑衣人”夜袭

  2月23日,正阳艺术区值班的艺术家们,只得围坐在炭火边取暖。自2009年11月起,艺术家们原先租住的房屋已经被断水断电,而前一天,原先可生炉子居住的维权办公室,已被不明身份的人士用大型机械掀去屋顶,房门及窗户等均被砸烂。

  在试图阻止“黑衣人”们的行动时,艺术家张俊、吴玉仁、刘懿等人被打伤,其中,刘懿、岩间贤两人头部被棍棒击破,缝合多针。

  张俊对南都记者称,2月21日晚12时许,他在创意正阳园区巡逻。自2009年底发生强制拆迁事件以来,由于拆迁补偿等问题未能合理解决,金盏乡多个艺术区的租户(艺术家)拒绝搬迁。在此期间,曾发生不明身份人员夜袭艺术区进行拆迁及偷盗财物等行为,艺术家们只得联合起来,24小时轮流值班,守卫即将失去的家园。

  彼时,正阳艺术区并无异常,张俊便走到相隔不远的008艺术区。艺术家吴玉仁等人,也在008艺术区维权办公室值班。黑桥艺术区的维权代表孙原也在,几个人便闲聊了起来。

  2009年7月始,北京市政府启动了规模庞大的土地储备计划,位于东五环外,朝阳区城乡接合部的金盏乡、崔各庄等7个乡镇被纳入其中。在这片土地上,被称为著名艺术区798外延的东营、正阳、008、黑桥等10余个艺术区,栖息着近千名艺术家。2月初,东营艺术区几乎在一夜之间被拆迁队奇袭变为废墟之后,其他艺术区的艺术家们只得团结一心共同维权。

  2月22日凌晨2时许,张俊及孙原回到正阳艺术区。“我们在值班室里说话。”张俊说,突然有人发现来了几辆汽车。值班的人走出房门,并启动汽车将路口堵住。艺术家喻高过去询问,对方的回答是“走错路了”。

  艺术家们觉得不对劲,张俊即启动车子将艺术区后门堵住,以期确保安全。“没等我走多远,几十个人便冲过来了。”张俊边跑边拨打110报警,而孙原也拨通了008艺术区吴玉仁的电话。吴玉仁、刘懿匆匆赶去正阳艺术区。

  在吴玉仁等人还未赶到时,在正阳艺术区值班室值班的张玮、喻高等人已经被暴徒打翻在地。彼时,钩车也将值班室屋顶掀翻。

  据艺术家们称,值班室里的艺术家被手持砍刀、镐把、砖头的“黑衣人”团团围住。“黑衣人”要求艺术家们蹲在地上,双手不得伸入口袋。

  刘懿、吴玉仁从008艺术区赶到正阳艺术区时,刘懿“发生什么情况”的话还未说出口,便被暴徒殴打,吴玉仁也被打翻在地。

  据艺术家们称,报警约20多分钟以后,一辆警车才驶入正阳艺术区。孙原说,暴徒们纷纷撤退时,身材魁梧的他抱住一名“黑衣人”,但在其他“黑衣人”的协助下此人最后挣脱。

  据初步统计,在黑衣人夜袭正阳艺术区的半个小时中,有8名艺术家被打伤。此外,亦有艺术家的相机、手机被砸坏或抢走,艺术家喻高装有钱包、身份证等证件的手提包被抢。

  拆迁波及艺术区

  “黑衣人”夜袭正阳艺术区事件发生后,2月22日中午,北京市朝阳区及金盏乡等相关政府领导到达事件现场。据当时在场的艺术家孙原对南都记者称,领导们声称此事“不是政府行为”。

  虽然已经报案,但在医院包扎伤口后,刘懿并未到金盏乡派出所进行笔录。刘懿说,在整个拆迁纠纷期间,艺术家们约计报警不下30次。

  2008年1月,刘懿在008租下了一间350平方米的工作室,花了13万元装修以后,刘卖掉了原来的房子,打算终生在此进行实验水墨的艺术创作。一年后,刘接到了必须“腾退”房屋的通知。与刘懿一样,栖身于崔各庄乡东营艺术区、金盏乡正阳艺术区的艺术家们,也先后接到必须在2009年年底全部搬离的通知。

  在朝阳区关于“推进城乡一体化暨土地储备”的规划中,位于首都国际机场及CBD之间的区域,26平方公里的农村用地将用于城市化发展用地(储备)。这一区域,恰是北京当代艺术区最为密集之地。

  2009年下半年,当朝阳区政府雷厉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