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河南男子用黄河泥黄河水…
河南浚县泥塑俏销海外艺…
河南26件文物登陆欧洲知…
河南民间绝活布袋偶戏濒…
“神马皮”再现河南获嘉…
河南两会素描:“高调”…
河南省政协委员热议“豫…
河南淮阳背阁号称空中芭…
河南启动2010年“欢乐中…
河南安阳拟建曹操高陵遗…
最新热门    
 
河南宝丰百年马街书会盛况再现 一日可赏千台戏

时间:2010-2-27 11:0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宝丰2月26日电 (记者 李贵刚)26日,来自中国豫、皖、冀、鲁、陕、川等地的千余民间艺人云集河南宝丰县马街村,以最原始的方式演绎着百年中国马街书会恒久的魅力。

  当日上午,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近700年历史的中国马街书会,在吹、拉、弹、唱声中“开说”,四方艺人、八方看客云集马街,亮书会友、切磋技艺,一时间成了民间艺人的“狂欢”世界。

  在宝丰县杨庄镇马街村应河岸的书会现场,记者看到,说的、唱的、听的、看的、逛的,处处人头攒动;书场内外的简板声、琴弦声、二胡声、喝彩声、扩音器声,声声萦绕耳际;而说唱者天穹作幕、麦田为台,说古今论是非,或车搭高台,或倚桌而立,或悲喜或怒骂;听者如痴如醉,如在梦里。

  在场的河南省宝丰县官员称,这里河南坠子、湖北渔鼓、四川清音、山东琴书、上海平话等曲种应有尽有,用“一日可看千台戏,三天可读万卷书”来形容马街书会的盛况一点都不为过。

  在书会现场,记者发现还有不少来自世界各地的曲艺爱好者。在一戏台幕后,记者就遇到一位慕名而来的瑞士友人,他显得很兴奋,并不时拉着幕后的演员合影拍照,他用流利的中文告诉记者,“中国马街书会太有魅力了,简直就是一个自由挥洒的曲艺天堂。”

  马街,位于河南省宝丰县城南7公里处,历史上曾是“商贾云集,物产集散”繁盛之地,如今成为中国民间艺人狂欢的曲艺朝圣地。这里每年农历正月十三至十五都要举行一次曲艺盛会,艺人云集、曲种繁多,俗谓“十三马街书会”,是中国农民自发形成的文化“狂欢节”,被称为中国文化史上的一大奇观。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