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北电开相声班:“演相声”会否取代“说相声”?

时间:2010-2-27 11:06:47  来源:新民晚报

  北京电影学院与中国广播艺术团联合开办"相声班"的消息引发正反两种意见的热议。传统相声是一门语言艺术,在新的教学方法下,传统"说相声"会不会渐渐被强调表演的"演相声"代替呢?

  质疑声不少

  从招生简章看,报考"相声班"的要求与报考一般表演专业并无区别,包括视力、身高标准以及"体表无疤痕、文身、胎记及皮肤病"等看起来与相声演员没多大关系的外形要求。专业考试内容也只是到"三试"时才增加一项"喜剧表演和曲艺特长展示",其余都与表演专业相同。不过"相声班"最受质疑的还不是以表演系学生的要求来招相声演员,也不是将相声与喜剧表演这两个看似都是"笑的艺术"但实际上有相当大差别的艺术门类放在同一个班里。反对者认为,相声教学历来采用"口传心授"、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如今开设大学本科班来培养相声演员违背了相声艺术的规律,是"形式大于内容"。

  苛求无必要

  说实话,要求"相声班"一定能培养出优秀的相声演员来,未免有些苛求了。在"相声班"出现之前的这几年里,相声界也并没有以师傅带徒弟的老方式培养出多少受观众喜爱的相声演员来。更何况这个"相声班"只是北电和中国广播艺术团合办的一个班,相声界依然有很多遵循传统教学方式培养相声演员的地方,即便是此次考上"相声班"的学生,也没有什么能阻止他们在课余或毕业后再拜师学艺。当然,过高估计"相声班"的"功能"也缺乏依据,特别是认为只有"相声班"这样的本科教育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相声演员的说法更是让人难以接受,从前辈的相声大师侯宝林到现在的"相声班"负责人冯巩都不曾读过大学本科的"相声班",难道他们的"素质""修养"就比未来的"相声班"毕业生差吗?

  学历吸引人

  一位圈内人士在谈到"相声班"时坦率地表示,现在很多戏曲剧种都开设了大学本科班,主要是想为这些未来的戏曲演员"图个出身"。据了解,现在各剧种评一级演员基本上都要求有大专或本科的学历,因此出现各式各样的"本科班"也让人能理解了。此外,现在戏曲曲艺的不景气使得招生颇为困难,"大学本科学历"成为吸引考生的一个颇有分量的"香饽饽"。虽然这些年一直有人质疑戏曲演员"学历越来越高,水平越来越低",但有本科学历的班却越开越多。

  传统渐式微

  与争论"相声班"能否培养出优秀相声演员相比,"相声班"培养学生的思路更值得关注。这个以"电影表演课程为基础"的"相声班"虽然还在招生阶段,但冯巩前几年在中戏开设的相声大专班的学生已经出道,今年央视春晚上表演相声《论捧逗》的贾玲就是"大专班"毕业的。从贾玲的表演特点可以大致了解未来"相声班"的培养方向。贾玲的相声,表演成分非常多,不少相声爱好者认为这已经不能算相声了。这些年央视春晚上小品走红、相声没落,上央视春晚的相声小品化倾向越来越明显,而地道的、纯粹展示语言艺术魅力的传统相声日渐式微,一些年轻相声演员的语言驾驭能力相当令人遗憾,而冯巩的"相声班"更有可能把这种倾向"发扬光大"。

  传统的"说相声"若是变成了"演相声",对相声艺术的传承来讲不是什么好消息,与"相声班"招生简介里所说的"为了保护、发展中国的传统艺术"的办班宗旨也不相符。

  本报记者 王剑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