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兽兽艳照门”对文化是…
最新热门    
 
“兽兽门”难道都不属于“被扫”范围?

时间:2010-2-27 11:07:00  来源:新闻晚报

  虽然有“中国第一车模”之称,但在两个月之前,昵称“兽兽”的翟凌肯定没有获得今天这么强大的关注度。与前前男友的亲密视频被上传到网络之后,兽兽俨然成了第二个阿娇,有关她的各种传闻也不胫而走:与前前男友拍下亲密视频,分手时遭对方要挟;前男友帮她摆平前前男友,并助她逐步走红;走红之后的兽兽与前男友分手,之后她的“艳照”开始见诸网络,是为“兽兽门”。

  毫不客气地说,有了阿娇和张柏芝等女星荟萃的“艳照门”在前,“兽兽门”的故事情节要简单得多。但该事件出现在一个很微妙的时间段内:去年12月8日,中央外宣办、公安部等九部委联合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决定从2009年12月到2010年5月底,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深入整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专项行动。就在相关部门的网络扫黄正如火如荼进行时,“兽兽门”出现了,且在网络上已经流行了一个多月。这些视频,难道都不属于“被扫”范围?

  很多网友肯定会骂我多事,因为这些视频现在已经很难直接在线观摩了,但各种“擦边球”依然存在。比如有网友对这些视频进行重新包装整合,然后上传到网络;比如网友可以通过网络资源共享,寻找到“种子”后完成下载;比如有网友兴致勃勃地称自己有完整视频,可以打包发送到其他网友的电子信箱……总之,只要你想看,你都可以不费多大劲进入“兽兽门”。

  比兽兽稍晚几天,网上又曝出了一个“工行女艳照门”事件,该视频女主角因穿着貌似工行员工的制服,所以特别引人注意。事件的起因据悉是因其男友丢失手机,里面存有这段视频才被曝出。可想而知,这对女当事人的个人生活会造成怎样的负面影响,大多数网友对她们都持同情和支持态度,并且集体谴责上传视频的人。问题是,相关部门为何对这些引起公众关注的事件视而不见,充耳不闻?

  在全国开始打击手机低俗涉黄短信之后,韩寒就发博“从今天起,做一个低俗的人”,表示欲猛发短信,用实际行动试探“黄段子”的底线。迄今为止,我们还没有听到过韩寒因“群发黄段子”被追究的消息。一个多月过去了,“兽兽门”的上传者仍然成谜,我们也没有听到过相关部门介入此事,虽然从技术上而言,把上传者揪出来并非难事。

  回到起点来说问题:为什么网络之黄屡禁不止?制黄的成本低,是最为重要的原因。如果当事人不提起侵权诉讼,“兽兽门”和“工行女艳照门”的始作俑者极有可能逍遥法外。即使告上法庭抓出真凶,有“艳照门”事件中的计算机技术员史可隽只被判入狱八个半月的先例,网络制黄者们也不必为此付出极高的代价,下次接着办。一扇“兽兽门”关上了,更多的“兽兽门”还会相继被推开。

  吴小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