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山东高青陈庄遗址:首次…
西周古城三大悬疑待解 …
山东省首次发现“齐公”…
河南荥阳发现一处大型西…
最新热门    
 
高青西周遗址:墓主应是齐国王室贵族(图)

时间:2010-2-28 11:50:30  来源:齐鲁晚报

  春节前夕,我省高青陈庄西周遗址的考古发现屡屡见诸各种媒体,引起海内外学术界乃至整个社会的广泛关注,并毫无争议地荣获2009年度最具学术价值六大考古新发现之一。而据笔者了解,陈庄第35号、36号大型墓葬资料,尤其是其中长篇青铜器铭文史料价值更高,随着其内容的披露及揭示,这一考古成果的重要价值将进一步引起世人关注。

  发掘者郑同修所长对于考古发现的基本情况及学术价值做了初步阐述:一是陈庄城址属于西周早中期,为山东地区发现的最早的西周城,因其所处地域为齐都临淄近畿之地,对研究齐国早期历史具有重要价值;二是发现的夯土台基很可能是祭坛,在山东地区首次发现,在全国也属罕见;三是西周刻辞卜甲,在山东地区为首次发现;四是西周贵族墓葬特别是甲字形大型墓葬是又一收获;五是“ 般作文祖甲齐公”铭文资料的发现,不仅反映“ ”与“齐国”有密切关系,更表明这批墓葬与齐公直接相关。

  那么,从现已公布的有关资料和信息当中,我们还能获得哪些信息呢?

  墓葬主人应是齐国王室贵族

  还是让我们从文字资料入手来加以解答。因为大家最为关注的是陈庄遗址的性质问题,也就是陈庄城址和墓葬的国属或主人问题。发掘者公布了第18号墓一篇带有“ 齐公”的铭文资料,就是上面提到的“ 般作文祖甲齐公”。铭文全文为2行12字,内容为“般作厥文祖甲齐公宝尊彝”。按照商周青铜器铭文的规律,铭文开头的“ 般”是作器者,这是他为祭祀祖辈所做的一件青铜器。按照根据作器者命名的惯例,这件青铜器应称作“ 般×”(×为器名如鼎、卣等)。根据铭文,般所祭祀的祖辈先人是“文祖甲齐公”,也就是谥号为“文”、庙号为“甲”的齐国某一代国君。如此看来,这位“ 般”应该是齐国王室贵族。按照“男子称氏,女子称姓,此周之通制” (王国维:《观堂集林》卷一《殷周制度论》),般为其名,为其氏。这位齐国王室贵族是以“ ”为氏的。

  先秦时期贵族的“氏”是通过多种方法获得的,或以地,或以官,或以先人名氏,或来自王的赏赐等,而其中最为常见者是以地名得氏。般的“ ”就是地名,具体来说是其家族的封地之名,这个家族是以地名得氏的。这个“ ”地应该引起我们的充分重视,因为 这个地名曾见诸周初著名铜器“方鼎”铭文中,而且其地点就在鲁北。全铭为:

  唯周公于征伐东夷, 白、 古咸斩。公归,获于周庙。戊辰,饮秦饮。公赏贝百朋,用乍尊鼎。

  这件方鼎1924年出土于陕西凤翔的灵山,后流散出境,现藏美国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铭文记述作器者追随周公东征,参加了斩灭 伯、古的战争,回到周庙受到周公赏赐的史实。古即先秦文献中记载的东夷古国蒲姑或薄姑,其地望史学界一向认为在今高青以东的博兴县境。以伯相称,无疑与薄姑一样也是古国名。周公征伐东夷是自西向东,先灭掉 国,再灭掉薄姑。周初的 国,应该就在高青一带。陈庄出土的 器,正可与这件方鼎铭文相互印证。只不过,般所处的年代已到西周中期,此时 国早已被周公剿灭,只是作为地名的 被保存下来而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