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朱石麟与《文素臣》:1939年被称为“文素臣”年

时间:2010-2-28 11:51: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朱石麟与《文素臣》

  朱石麟(1899-1967)是我国著名电影艺术家。江苏太仓人,出生于一个没落的官僚家庭。曾就读于上海工业专门学校预科。先后做过银行练习生、铁路局职员,并在北京真光电影院任兼职编译。1923年加入罗明佑主持的华北影业公司任编译部主任。1932年南下。到上海加入联华影业公司,任编译部主任兼代经理。1934年正式任导演。1946年去香港,先后在大中华、凤凰等影业公司供职,担任导演,成为香港电影事业的拓荒者之一。一生拍摄过许多部优秀影片,如《古都春梦》、《国风》、《归来》、《香妃》、《赛金花》、《清宫秘史》、《一板之隔》、《雷雨》等。朱石麟还是一位京剧的剧作家,上个世纪30年代后期,他为京剧大师周信芳编写过《徽钦二帝》和连台本戏《文素臣》等剧目,后者曾轰动一时。

  1938年9月朱石麟为周信芳编写了《徽钦二帝》,写宋徽宗沉湎声色,信奉道教,不理朝政,最后被金人掳掠,囚于五国城,全剧突出亡国之痛,在当时抗日战争的情势下,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共鸣。1938年末朱石麟又为周信芳编写了连台本戏《文素臣》,其故事取材于清代夏敬渠所撰长篇小说《野叟曝言》,演出时作者署名朱觉盦。小说原作内容芜杂,颇多糟粕,编剧对人物、情节作了重新梳理和较大的改造,着重刻画了主人公文素臣正直侠义、反抗暴政的形象。这部连台本戏人物众多,剧情复杂曲折,富于武侠小说的特色。

  头本一开幕,文素臣就出场了,他是吴江一名秀才,文武皆能,辞别母亲和妻子出外游学,为民除害。在这一本中周信芳饰文素臣,王熙春饰未鸾吹,金素雯饰刘璇姑,刘文魁饰未澹然,刘韵芳饰文母,张慧聪饰文妻田氏。

  《文素臣》从第一本至第六本,剧情曲折跌宕,悬念迭生。当时朝政的情况,宪宗昏庸无能,奸佞靳直专权,而宪宗之弟景王却暗中招兵买马,妄图谋反,景王与靳直又相互勾结,他们的党羽遍布各地,横行不法,为非作歹。忠臣时太师要将文素臣举荐给太子,望他能锄奸救国。文素臣一路上遇到不少歹徒强抢民女之类的罪恶行径,他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如第一本中就有昭庆寺淫僧松庵掳掠刘妻的情节,和文素臣行侠开打的场面。第三本,奸臣爪牙道士吴天设擂台暗器伤人,文素臣抱打不平,击败吴天,推倒了擂台。第五本恶霸李又全强抢刘妻石氏和民女何麟姑,文素臣又乔装相士,深入虎穴解救民女。文素臣到了京城,由洪长卿引见给皇太子,次日又朝见成化帝,在金殿上,文素臣当场痛骂众奸臣误国殃民,这引起皇帝大怒,要杀文素臣。后有女神童谢红豆解救,免于一死,被发配辽东。于是又展开了奸党追杀文素臣与文素臣反追杀的曲折斗争。如第四本中,奸佞靳直派红须客途中行刺文素臣,红须客反赠素臣宝刀,文得宝刀,斩杀刺客恶僧法空。文与解差经过棋盘山,误落陷阱,捉住他的卫飞霞发现他是文素臣便待如宾客。此时奸党又追杀而来,卫飞霞用一歹徒尸体佯作文素臣,使其金蝉脱壳。第六本中,景王又命李又全诬告文素臣,文打进李家,搜出李和景王勾结谋反的信件,并派人密送京城,皇帝才传旨立斩李又全,并宣召文素臣入朝。

  《文素臣》不仅有忠奸斗争及侠义活动的刻画,同时也有柔情的描写。它在多处写到文素臣从歹徒手中救出了女子,而这女子要嫁他为妾,他都加以拒绝。在第二本中,文素臣去江西探望未澹然,但未已病故。素臣因劳顿,得了疟疾症,鸾吹的丫环素娥想出办法,在文发冷时,她自己去烤火,用发烫的身体让文抱着取暖;在文发热时,她又只穿了单衣卧于铺在地上的铜屏上,使身体冻得冰冷,然后贴近文的身体使之解热。加之鸾吹的精心调理,文素臣病体得以痊愈。素娥因身体与文贴近过,所以须嫁文为妾,文只能应允。第四本中写到文素臣到李又全宅中救人,李假意殷勤,施出美人计,让众姬妾轮流入室勾引挑逗文素臣,但文不为所动。作者欲通过这些表现文素臣侠骨和柔情两个方面,并突出他的高尚品性。

  《文素臣》的悬念设计亦很巧妙。如第三本结尾处,文素臣在金殿痛骂奸臣,皇帝大怒,要斩文素臣,太子和洪长卿苦苦谏劝而不允。在此落幕,留下悬念。到第四本,开头先写景王招兵买马,招降侠士,这场过后,才接到上本,皇帝要杀文素臣,此时有女神童谢红豆从旁闪出,她能言善辩,说得皇帝赦免了文素臣。

  《文素臣》因为反映了社会的黑暗、忠奸之间的斗争,刻画了主人公不满意不良政治及其正直侠义的性格,加之它的剧情好,演员表演好,舞台布景好,所以得到了观众的普遍欢迎。周信芳的唱、念白和做工都极精彩。比如第三本中,文素臣治好了县官任信女儿湘灵的怪病,任信设宴相谢,并欲将湘灵许配给他,此时文饮得有点微醉,任信与他说话,任信说一句,他随声附和点一下头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