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关于《荀子》篇对民谣民…
最新热门    
 
唱民谣跳马灯 江南水乡昆山元宵灯会万人空巷

时间:2010-3-1 12:2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三月一日电(黄莹)充满浓郁乡土气息的民间歌谣联唱,妙趣横生的周庄跳马灯,婉转动听的宣卷说唱……二月二十八日晚,一场本土风味十足的闹元宵花灯会在江南水乡昆山举行,现场热闹非凡,足可用万人空巷来形容。

  正月十五元宵节自古便是中华民族最热闹的节日之一,当晚的赏灯会更是重头戏。今年昆山的元宵灯会,从布展规模到花灯技艺和设计都颇有看头。流光溢彩的“花灯长廊”内,宫灯、花灯、串灯笼……琳琅满目,500盏造型各异的花灯令人大开眼界;星光大道、荷塘夜色、昆山三贤、昆山三宝、福虎闹春等15个灯组美轮美奂,令人仿佛步入梦幻仙境。此外,微缩版世博园中国馆、海宝等世博花灯更是吸人眼球,游人纷纷合影留念。

  元宵夜令人欢喜的还在于一个“闹”字。周庄古老的“跳马灯”便令人目不暇接。跳马灯是水乡人民在农闲时节的一项民间娱乐活动,具有上千年历史,宋高宗曾大为赞许。人们用竹条、竹篾编成灯笼状的马头、马尾,其头尾由竹片相连。编扎后,糊上丝棉纸,描画上马匹的五官及皮毛图案,内点蜡烛,颈部系上铃铛。十六人组成一队,身穿戏文服饰,双足插入马身,用丝带缚住身体,再披上斗篷,随着鼓乐之声奔跑、跳跃、穿插,并不时变换队形,做出各种姿态,眼花缭乱,妙趣横生。

  而张浦姜杭村的“山寨歌手”一亮嗓就震惊四座,简单的旋律、真挚的感情、朴素的语言,令人耳目一新。据介绍,张浦农民喊唱山歌的遗风犹盛,大多自然村有喊唱山歌的能手,当地人将生产劳动、民风习俗、历史传说等生活中的一件件小事创作成民歌唱出来,如婚嫁的梳头歌、劳作的耕耘歌等,水乡韵味十足。

  当晚,还有江南丝竹、宣卷说唱、荡湖船、打莲湘、河蚌舞等缤纷的民俗展演及民间手工艺展示,市民们感慨,这样的元宵节才更有味道,勾起了好多美好回忆,城市在快速发展,但传统的、民俗的东西还是应该继续保留传承下去。(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