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谷歌“霸权”行径引发欧…
赵本山为什么能领跑“最…
河南26件文物登陆欧洲知…
为什么他成为了列维-斯…
老子和孔子为什么要打架…
芭蕾的诞生与欧洲文化的…
“扫黄打非”举报人:我…
为什么中国人到外国打版…
为什么丧失了耻感
韩国女孩为什么看起来漂…
最新热门    
 
欧洲为什么出不了《阿凡达》

时间:2010-3-2 11:14:11  来源:光明日报

  欧洲为什么出不了《阿凡达》?这似乎是一个“伪问题”。有不少欧洲人说,《阿凡达》有什么了不起,只是适应美国人简单的思维,缺少文化内涵,是美式直来直去老套的“主旋律”。总之,欧洲人瞧不上也不服气。

  欧洲和美国的艺术家对题材的处理和把握上的分歧,可以说是欧洲出不了《阿凡达》在文化层面的原因。欧洲艺术家、特别是电影人,大都在作品中注重以小见大,注重人文内涵,注重细节,注重塑造人物。而美国人则更愿意也更擅长讲故事,他们觉得,故事背景越玄奥,离现实越远,越能打动投资者和观众。

  记者和一个从事三维动画技术的法国专业人员交谈时,他的回答倒是干脆:欧洲出不了《阿凡达》首先是因为没钱,其次是因为三维动画、数字模拟技术落后。《阿凡达》的投资成本约5亿美元,是史上最贵的电影。电影60%的画面采用电脑动画制作,40%的镜头由真人演出,真人演员仅37人,但打造该影片的幕后工作人员却多达2000人,其中800个是特效人员。时长160分钟的《阿凡达》,每帧画面平均耗费4万个人工小时。

  三维动画技术问世已经有20多年了。20多年来,这些技术一直只是局限于大众娱乐,具体地说就是电子游戏,而工业家们从未想到过把这些技术应用于生产制造。最近几年,三维动画技术开始逐渐为某些领域所接受。目前,对三维动画、数字模拟技术应用最广的领域,主要是汽车、国防、城市规划、教育培训等。

  记者隐约感到,三维动画技术正面临新的革命。近20年来,摩纳哥每年都举办一次“国际数字化影视、娱乐节”,展示各国在三维动画、数字化电子游戏、数字电影电视制作等领域的最新成果。自2007年以来,“娱乐节”被改装成“展销会”,成为各个企业推销自己产品、寻找客户的商品交易会。从影像的盛会,到产品的展销;从艺术家的梦想,到实业家的利润;从追求客户向追求资本转化;从文化向工业转化......这些变化后面,体现出来的是有关行业的需求和三维动画技术发展的方向。

  《阿凡达》的横空出世和在全世界广泛的影响力,说不定正在为三维动画、数字模拟技术找到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技术方向,提供了尽可能大的公众知名度和“群众基础”。从这个意义上说,欧洲虽然暂时出不了《阿凡达》这样的票房巨作,但如果能不断适应、及时跟上技术和市场潮流,当改则改,像“娱乐节”被改装成“展销会”一样,三维动画技术的凤凰重生也许会在欧洲发生。因为,欧洲也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它的历史和文化。

  何农

  (本报布鲁塞尔3月1日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