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语文第九册期末复习计划…
八卦体用总诀『求名占第…
五行神话 第一卷 粉墨登…
五行神话 第二卷 乱云飞…
中国社科院举办第四届国…
“第九届音像市场法制宣…
最新热门    
 
第九届国际南音大会唱 海内外各社团竞显风采

时间:2010-3-2 11: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泉州3月1日电 (胡云云 孙虹)第九届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1日在泉州梨园古典剧团开唱。作为首届海峡两难闽南文化节浓墨重彩的一笔,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以及港澳台地区等海内外40多个南音社团齐聚泉州,同唱雅颂。

  演出一开场,40多个南音社团代表齐上台,一曲《嗳仔指•一身爱到君乡里》将观众带入如痴如醉的南音仙乐中。泉州南音乐团表演的唐风宋韵《千家罗绮管弦鸣》,仙乐飘飘,流转千年的遗风雅韵,仿佛一场超时空的视听体验。来自日本泉州会带来的古曲《蓬莱》,头戴由竹、藤编制的特殊“头盔”,身着传统服饰和古代战袍的日本友人的表演引发了现场阵阵掌声,其深沉的古韵更让观众回味不已。

  同样延续传统表现形式的还有台南南声社。台南南声社执行长陈嬿朱告诉记者,他们的南音演唱保持了传统南音的演唱形式,即坐在舞台唱奏,仅以声音来表现喜怒哀乐。目前该社还在台湾的小学、大专培养专业人才,以传承古乐。声闻泉州南音成功申遗,他们感到高兴。

  而新加坡的湘灵音乐社则在南音艺术的创新上颇有建树。该社的艺术总监林少凌介绍,泉州南音在新加坡具有相当广泛的受众,学习南音已经成为很多年轻人追求的一种时尚。去年,该社就来泉交流,带领新一代的年轻人来感受发源地的文化氛围,而此次大会唱,各国弦友齐聚泉州,感受就如自家兄弟见面异常的亲切,“听到南音就像回家”。

  参与人数最多的莫过于菲律宾。据介绍,在菲律宾有个有趣现象,小孩子不会说闽南话,但会唱南音,这都归功于在菲华侨们对南音的热爱和坚持。菲律宾长风郎君社已经成立190多年了,至今还保持着每天唱南音的传统。

  此次南音大会唱还吸引了来自台湾鹿港聚英社南乐团、台北市华声南音社、台北咸和乐团、台南市南音社、金门浯江南音社5个南音社团84人参加。印度尼西亚的东方音乐基金会等海外社团,也是一届不落地参加南音大会唱。

  各国南音社团尽管表现形式有所差异,但对南音的热爱和乡音的传承是一样的。当天的活动,正所谓“四海弦歌庆世遗 普天同唱升平曲”。泉州南音已经成为海内外同胞维系乡情的精神纽带和音乐享受的文化元素。(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