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陕西唐景陵石刻扶正中发…
最新热门    
 
废纸中发现全国罕见“毛泽东肖像粮票”(图)

时间:2010-3-2 11:15:09  来源:湖南日报

  2003年8月的一天,长沙市清水塘文化艺术品市场交易摊位上,一位摊主拿出了一套印有“毛主席着军装侧面版画头像”的粮票。粮票画面由向日葵盘组合而成,并盖有汨罗县城关粮店票证专用章,背面有毛主席最高指示和使用说明。票的面额有伍市斤、拾市斤、贰拾斤、伍拾斤、贰佰斤。

  在新中国发行的所有票证中从未使用过毛主席肖像。这套粮票一面市,便引来了不少围观票友的疑问:一是汨罗城关粮店无印制发行粮票的权利;二是粮店无票证专用章;三、毛主席头像不准在任何票证上使用,故怀疑是臆造票。

  2003年9月,全国第12届粮票交流大会在湖南常德举行。这套票也在这次大会出现,一时轰动全国。个别省的票证专业委员会的刊物上,还刊发消息说该套粮票是假票。就这样,这套粮票被打入冷宫,无人问津。

  此时,很多藏友持票到湖南省收藏协会咨询鉴定中心请求鉴定。为辨其真伪,2004年2月由我和两名藏友组成调查组,走访和电话询问了湖南省、岳阳市、汨罗县粮食局。经查,这套粮票无档案记录。难道这真是传闻中的臆造票吗?从事侦破工作的我和两位藏友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向汨罗市粮食局汇报,得到了局领导大力支持。他们抽出一名办公室副主任随我们一道调查。

  我们到人事部门抄录了1968年-1969年在汨罗县城关镇工作现仍健在的退休人员名册,带着票样前往这些老职工家拜访。经过走访调查,最终真相大白。

  原来,汨罗镇原属湘阴县,1966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汨罗县,管辖城关、长乐等地。汨罗城关粮店下有储存粮库、粮食加工厂,职工20多人,负责全镇3万多非农业人口的粮油供应事宜。

  1968年正处于“文革”时期,因各级领导均靠边站,业务无人问津。粮店负责人怕出错,于是决定和印刷厂共同设计一套共六枚的粮票,在汨罗城关范围使用,共使用了一年多时间。1970年,汨罗县粮食局革委会成立后,认为该票不宜使用,决定收回。因印有主席头像、语录的东西不准化浆,更不能烧毁,10多万枚粮票就用麻袋装好存入了县粮食局仓库。县粮食局领导班子换了几届,人们对该套粮票也就淡忘了。随同我们调查的县粮食局的同志感谢湖南省收藏协会为这项工作做出的贡献,要求我们将带出的样品送给他们备案存档,还特地为我们开具了证明。

  这几麻袋“废纸”存放在县粮食局仓库,数年之后,仓库在定期清仓时将其作为“废纸”卖给了废品店,废品店再转卖给宁乡县造纸厂。2003年6月,造纸厂在将其下池化浆时,发现是粮票,就将少量还未来得及下池的粮票截留了下来。

  这套粮票是全国唯一印有毛主席肖像的粮票,是粮票中的“筋票”,其中一斤面额的粮票更成了藏界一票难求的珍品。

  吴膺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