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徐玉超死守鲁潜墓志 盗墓贼重金购买考品格

时间:2010-3-4 11:46:3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徐玉超,男,63岁,西高穴村村民。至少,他是最应该到曹操墓走上一圈的人。倘若不是他发现鲁潜墓志,曹操墓就不会被考古工作者发掘。

  2010年1月11日,当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专家团一行12人,包括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副所长白云祥和陈星灿等谈笑风生地步入曹操墓,旋而喜气洋洋地步出曹操墓时,徐玉超眼巴巴地站在人群中。

  “进去看过了吧?”记者问。

  “哪会轮到咱哪!”徐玉超话答得倒是很干脆。

  10年前,当徐玉超将“鲁潜墓志”交给安阳市文物局时,人家还让他们夫妻抱着“鲁潜墓志”照了张合影。“还说给我们一张当纪念,10年了,连曹操墓都给挖出来了,也没见人家给咱呀;这几天,收走墓志的人也来看‘曹操’了,碰到他们,提了10年前他们应承给我的奖励,人家只是说‘申请了,还没批下来。’”

  一辆辆轿车驶向西高穴村,相关的甚至不相关、只是想到曹操墓看个究竟的,鱼贯入出,徐玉超就这样一直眼巴巴地站在人群中。

  掠过曹操墓,2010年1月14日王巍先生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表态,颇具禅机:“其实曹魏高陵在学术上的价值,比它是不是曹操墓要重大得多。”言外之意,似乎就是:曹操墓,是真是假,无关“学术宏旨”;甚至真是,也不是“学术上的价值”。

  但是,一帮学者在“2009年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公共考古论坛”上嗦了半天,我等这些至少还算不上不能接受新知识的人,终究还是没能聆听出西高穴2号墓“不是曹操墓”之外的“学术上的价值”;或许有,但无关“学术宏旨”。说句不中听的话,当下中国最杰出的12位考古学家终其一生的学术成就,恐怕也抵不上一个曹操墓。

  “是不是曹操墓”怎么能不重要呢?“是不是曹操墓”怎么能不是“学术上的价值”?

  时代需要回答西高穴2号墓“是不是曹操墓”,学术就要“上穷碧落下黄泉,动手动脚找东西”,直面“是不是曹操墓”的问题,穷尽质疑。

  “内行”不要总是高高在上地指责别人“不要说外行话”。

  其实,这次“内行”能开启曹操墓,还不是因为“外行”甚至盗墓贼,为考古发掘曹操墓“画了一个圈”甚至出了“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刀”石牌。

  “徐玉超们”只能眼巴巴地仰望“内行”,“内行”也应该留些口德,不要老说“徐玉超们”只会说“外行话”……

  发现“鲁潜墓志”

  徐玉超是个识不了多少字的农民。他认识“魏武帝陵”四个字,知道“魏武帝”就是曹操。

  足够了。

  这些知识,足够他搭建自己的“学术品格”。

  3万元。

  盗墓贼以此重金购买“鲁潜墓志”,也考量了他的“学术品格”。

  “肯出这么大的价钱,还不都是“鲁潜墓志”上的‘魏武帝陵’给闹的。”徐玉超心里非常清楚,所有的一切,都是冲着曹操墓而来的。

  一个农民,一个甚至不能读懂《鲁潜墓志》的农民,读到鲁潜墓与“魏武帝陵”有着步与步之间的关系,就能立马断定曹操墓就在墓志附近,难道这不是精妙的学术?

  学术是公器,一点儿都不玄,连盗墓贼都深知《鲁潜墓志》在“魏武帝陵”上的“学术价值”。

  为保护曹操墓,徐玉超死守“鲁潜墓志”;墓志文字,不敢泄露。

  机密如斯,那就倒叙一把,先读《鲁潜墓志》为快——

  赵建武十一年,大岁在乙已,十一月丁卯朔。故大仆卿驸马都尉勃海赵安县鲁潜,年七十五,字世甫,以其年九月廿一日戊子卒,七日癸酉葬。

  墓在高决桥陌西行一千四百廿步,南下去陌一百七十步故魏武帝陵西北角,西行四十三步北回,至(鲁潜)墓明堂二百五十步。

  师上党解建字子泰所安。

  墓入四丈,神道南向。“《鲁潜墓志》行文清晰,符合南北朝时期北朝墓志写作习惯,没有问题。”中州古籍出版社副编审卢海山先生长期从事墓志铭研究,当记者告知卢先生不少人从行文混乱质疑鲁潜墓志真伪时,他这样回答。

  “赵建武十一年,大岁在乙已,十一月丁卯朔”——安放墓志的日期,帝王年号加太岁纪年,是我国常见的三种年代记载方式之一。

  “九月廿一日戊子卒,七日癸酉葬”——“戊子”、“癸酉”是卒、葬时辰,停尸七日而葬。

  “墓在高决桥陌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