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太仓麦秸画巧编世博中国馆 民间工艺走向世界

时间:2010-3-4 11:4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仓3月3日电(茅丽亚)“让麦秸画艺术发扬光大,让麦秸画艺术走向世界”。随着迎世博进入倒计时,被誉为“中国麦秸画创作第一人”史仁杰正忙得不亦乐乎,原来他的麦秸画将走进世博,向世人展示麦秸画的魅力。

  由史仁杰历时半个多月精心制作而成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东方之冠”麦秸画,近日已通过太仓市政府赠送给了上海世博局。这幅作品共花去麦秸秆2万多段,经过除膜、切片、劈丝等特殊加工处理,将东方之冠——中国馆的恢宏气势展露无遗。

  除了中国馆——东方之冠外,史仁杰还将制作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等世界其它国家展馆的麦秸画30幅左右,届时将作为展品同时也是作为礼品送给世界各国的友人。

  今天,记者来到史仁杰家里时,他正赶着完成手中的这批以“世博”为主题的麦秸画。史老师说,麦秸画制作工艺复杂、耗时,完成简单的一幅画需要10天左右,复杂则需两个月,在世博会期间争取完成二三十幅国家馆的麦秸画,确实是一项很艰巨的任务,他要天天抓紧赶制,虽苦虽累,但他觉得很值得、很荣耀。

  史仁杰认为,世博会是一次全球的盛会,把太仓麦秸画这一民间工艺乘世博会推向世界,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麦秸画以一般废弃的麦秸为主要原料进行艺术创作,变废为宝,十分环保,正体现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世博会主题。

  麦秸画是美术园地里的一种新品种。史仁杰始创麦秸画,源于1958年下乡支农,三夏劳动。当时,他还只是一名酷爱工艺美术的中学生。麦收时,无意中他剥开麦叶,惊奇地发现一直被人当作柴草的麦秸,竟然有金玉般的光彩。于是,触动灵感,突发奇想,开始了麦秸画的研究、创作。

  1985年,史仁杰把麦秸画工艺带到了太仓,在“四王”画风的影响下,他先后创作了百余幅花卉虫鸟、苏州园林、郑和航海等极具收藏价值的工艺品。

  近年来,太仓麦秸画已走向日本、韩国以及欧美、东南亚国家、港台市场,成为馈赠礼品与旅游纪念品。 (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