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蒋介石与宋美龄终身实行…
沈安娜:卧底蒋介石身边…
水泥厂办公楼成大元帅府…
蒋介石曾愿携旧部回大陆…
蒋介石曾六次下令严查重…
毛泽东如何用易经八卦打…
名人八字 蒋介石
蒋介石挖毛泽东祖坟的历…
蒋介石生母之墓地
蒋介石是迷信风水之说
最新热门    
 
蒋介石评价日军侵略海南岛:太平洋上之九一八

时间:2010-3-4 11:48: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

  1939年2月10日,日军悍然在海南岛北部登陆,开始了对海南岛长达6年的统治和掠夺。战争给海南造成了极大的创伤。时间过去了70年,记忆依然在刺痛着我们的神经。海南岛对于日本有何战略意义?侵略者掠夺了海南多少资源?日军侵略海南的深层目的是什么?今天,我们请到了海南师范大学历史学教授张兴吉,为我们解读那一段历史。

  军人力推 进攻海南

  海南周刊:1938年10月,日军占领武汉、广州。如果单纯从战术角度,日军可以乘势继续攻占海南岛,但日军却到1939年才实施其侵略行径。日军这样做到底有何考虑?

  张兴吉:1938年8月,日军在策划攻占广州时,就有人提出攻占海南岛的主张。但根据当时日本军令部第一课长草鹿龙之介大佐(后升中将)的回忆,最初日本对海南岛在作战上的价值并没有完全认识,日陆军反对在这上面投入兵力,海军部不感兴趣,军令部也不热心。另外,日本对海南岛的矿产和热作资源的真实情况并不明了。日军在占领广州后,曾指令中山大学地质调查部对海南的资源情况进行了解,但调查结果是这方面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后来,日本对海南岛的战略地位和资源优势显然有了新的认识。

  其次,日本政府担心对海南岛的进攻,会触及英国、法国在这个地区的殖民地利益,直接影响日本的对外政策,因此日军大本营显得很谨慎。

  另外,日本陆军态度不积极,主要是担心攻占海南岛后,海军会独占岛上资源。为了推动侵略,草鹿龙之介首先说服了日本参谋本部,然后又写下“在占领海南岛后,陆海军均不建立政治、经济的地盘”的保证书,取得了陆军省和海军省的同意。

  1939年1月13日,日本的御前会议决定进攻海南岛,1月19日,分别向陆海军下达进攻命令。

  海南周刊:日本为何选择这样的时机进攻海南岛?

  张兴吉:日军选择在1939年初进攻海南岛,大致有以下几层的原因:其一,日军当时想尽快结束对华侵略战争,迫使中国投降,转入南进战争,从而进一步在南太平洋地区开始它更大野心的侵略活动。日军侵占海南岛,就成为太平洋战争爆发的前奏。其二,日本海军在1939年之前的侵华战争中,一直是处于从属于陆军的地位,随着中日战争进入持久阶段,日本海军比较日本陆军,在军力上还有一定优势,还有能力发动新的进攻;其三是在中国旧历新年前后,海南岛的冬天是属于旱季,没有大雨与台风,有利于日军海军军舰的集结与登陆活动,同时,旱季中也对日军的机械化部队在海南岛登陆后迅速地展开有利。其四,日军占领广州后,强化对华南的封锁,是日军在华南的主要任务。因而在日军占领广州数月后,日军很快就实施了对海南岛的进攻,旨在进一步对国民政府施加压力。

  领土野心 昭然若揭

  海南周刊:一般认为,日本攻占海南岛,一是企图扼杀中国抗战,二是图谋掠夺海南岛的自然资源。

  张兴吉:是的,这可以总结为军事目的和经济目的。军事上,可以在海南岛建设航空基地,从而通过空中打击,切断中国沿海的近海交通要道。因为当时的中国政府仍然通过香港、九龙、澳门、汕头、广州湾的南海沿岸以及越南进口大量的抗战物资。同时,海南也可以作为日军“南进”基地。

  经济上,由于日本是个缺乏自然资源的岛国,随着在亚洲的不断扩张,日本受到来自各国越来越大的压力,其物资的来源相应也越来越困难。日本攻占武汉、广州后,由于其军事力量的不足和政治上的空前孤立,被迫转入对华的持久战。日本要想支持长期战争,就必须扩大其资源获取渠道,而海南岛的丰富资源令它垂涎欲滴。

  海南周刊:其实,日本还有一个不便明言的更大的阴谋,那就是领土野心。这在你所著的《日本侵占海南岛罪行研究》一书中也指出了。

  张兴吉:这可以归结为政治上的原因。这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但日本人从一开始就极力否认。日本攻占海南岛后的第四天,日本外相有田在答复法国的外交照会时说,日方的占领无论是性质还是时间上都没有超出军事上目的。即使到了战后,日本人也不想承认这一点。但从日本在海南岛占领期间的行政方针中可以看出,日本人首先谋划的是如何把海南岛变成一个独立区域,然后再在合适时候从中国政区分裂出去。我认为这才是日本人占领海南岛的核心目标。

  在占领海南岛期间,日本不断地向海南输入日本移民。1935年,在海南岛的日本人只有日本商人胜间田一家以及台湾医师数人而已,1942年,在琼日本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