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蔡元培常小住杭州旧居 亲题“马岭山房”一匾

时间:2010-3-4 11:48:22  来源:钱江晚报

  玉泉路杭州植物园巨木构筑的大门口处,有条石头铺成的小路。一场雨后,小路因为石头上面的青苔显得湿滑。两位老人十分小心地迈着台阶,朝着山顶一处破败的老房屋走去。一位是蔡元培的儿子蔡英多,一位是蔡元培的外孙女林徵明,那处老房子是蔡元培的杭州旧居马岭山房。

  前天,蔡元培逝世70周年纪念活动在中国美院揭幕,蔡英多特意赶来杭州参加活动;昨天上午,他和一直居住在杭州的林徵明相约去马岭山房看看。

  这是蔡英多第二次来到这里,距离上一回已经有三年,“这房子现在更破了。”他抬头看着裂开一大块的墙壁,露出的竹篾在冷风中显得很萧瑟。

  马岭山房建于上世纪30年代,是一幢中式花园别墅。现在的门牌号码是玉泉路一号,以前叫马岭山1号。

  林徴明是蔡元培的大女儿蔡威廉和林文铮的小女儿。林文铮是中国近代著名美术理论家和评论家,深得蔡元培赏识。1928年春,蔡元培倡导的杭州国立艺术学院(今中国美院)成立,他任命年仅28岁的林风眠担任院长,林文铮担任教务处长兼西洋美术史教授。

  在蔡元培的撮合下,1928年,林文铮在上海迎娶蔡元培最疼爱的女儿蔡威廉。婚后第二年,蔡元培给了5000大洋,加上林文铮的积蓄共约7000大洋建成马岭山寓所。这幢260平方米的洋房,黑瓦粉墙,泥壁木地。分前后两幢,上下错落,前为平房,后为楼房,另有大小花园,附属用房若干,井一口。这幢房子几乎就是蔡威廉的作品,连围墙、窗花、铁门都是她亲手设计的。建成后,蔡元培也常来小住,还亲题“马岭山房”一匾。

  1937年,日军攻陷杭州,林文铮带着家人到了昆明。1939年,蔡威廉产下林徵明,但是林徵明诞生第三天,蔡威廉就患上产褥热去世。那个时候,蔡元培带着蔡英多等家人离开上海途经香港,计划前往昆明。

  “她(蔡威廉)的去世对我父亲打击很大。刚开始大家都瞒着他,瞒得很紧,结果后来在报纸上看到消息了,一病不起,次年就在香港去世了。”蔡英多说之后家里的生活就比以前更紧张了。“香港被日本人占领,交火中,我家的房子也被烧光,母亲及时抢出了父亲的手稿。我看到母亲回来,头发上还挂着弹片,还好没受伤。”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林文铮才带着家人回到马岭山房直到去世。而后他的女儿林徵明一家一直居住于此。老房子现为林徵明、孙家华夫妇所有。只是老房子年久失修,成了危房。前几年,房子卷入一场产权官司,最后林家人赢了官司,但也搬出了马岭山房。

  昨天上午,记者登上通往二楼的楼梯,吱嘎吱嘎的响声和斑驳的墙壁提醒着所有人这幢老房子的年龄。林徵明正在里面收拾东西:“我常来这里,一次搬一点,房子说不定什么时候就倒了。”对于这老房,她很有感情,“作为外公(蔡元培)在杭州的旧居,老房子不单是对于我们家人,对于杭州也是有意义的。”

  本报记者 屠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