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从初审权的下放看电影业的繁荣

时间:2010-3-13 10:32:53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这几年的中国电影产业似乎除了高歌猛进还是高歌猛进,每年年初出炉的上年票房数据都毫无例外地创新高,2009年的全国电影票房更是首次突破60亿元大关,达到62亿元,凯歌又一次奏响。

  不过,形势大好中也有隐忧,自去年年底好莱坞大片《2012》和《阿凡达》相继上映以来,国产电影似乎一下子失去了还手之力。刚刚过去的贺岁档,面对诸多国内外新片的围堵,已上映多日的《阿凡达》还是毫不客气地卷走了近一半的票房,甚至使同期的多部国产片面临“集体亏损”的局面。虽然《阿凡达》只是个例,但这种对比效果之强烈还是引人深思。

  纵观中国电影产业近年来的进步和发展不难看出,纷繁表象背后隐藏着一条主线,即放开管制,变僵化的行业管理为更加灵活有效且符合文化产业实际的产业政策。这才是真正推动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力量。仔细观察各项电影相关政策出台的时机和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关键节点,我们发现,几乎每次的放松管制都带来了电影产业的繁荣。比如,电影院线建设的突飞猛进与有关政策允许业外资本的进入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再比如,国产片的数量和质量的提升以及营销手段的进化,与电影制片和发行领域的放开也有着密切的联系。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如华谊兄弟、保利博纳等民营公司才会有蓬勃发展的市场机会,其中华谊兄弟还成功实现了创业板上市。更值一提的是,放松管制并没有产生过多的混乱,市场的自发调节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当然,广电总局新近推出的关于电影备案初审权下放的政策,并不意味着会给中国电影产业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可以预计,初审权下放这一放松管制政策的出台,会在一定程度上引发国内电影制作和发行行业新的格局调整,会有更多的人力和资本进入到制片的行列中,从长远来看,必将有利于国产片的发展。

  也许有人会说,初审权的下放或许会带来影片数量的急剧增多,导致资源上的浪费。但即便如此,笔者认为这也应该属于市场问题,应该由市场的优胜劣汰来决定。正如电视剧市场放开之后,在经历多年的生产集数上升的势头之后,终于在去年经历了生产集数的首次下滑,这也正是市场发挥作用的明证。而我们希望,在未来,可以多一些这样符合产业本身发展规律的政策,少一些行政管理手段。毕竟,唯有良政才能还产业发展以本来面目。

  林 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