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张毅君:发展出版新兴业态需解决四大问题

时间:2010-3-13 10:32:5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总署张毅君司长:发展出版新兴业态需解决四大问题

  新闻出版总署科技与数字出版司司长 张毅君

  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研讨班的讲话中,针对科技工作和新兴产业发展明确指出,一个国家要保持充满活力、持续向上 的发展态势,关键是要跟上世界科技革命和新兴产业发展潮流,不断形成新的战略支点。因此,只有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努力改变大而不强的局面,才能在国际产业发展和国际经济技术竞争中赢得主动。

  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相结合

  在今年年初的全国新闻出版工作会议上,柳斌杰同志把新闻出版业未来10年的发展目标明确锁定在“向新闻出版强国迈进”上,与胡锦涛总书记提出要努力改变我国经济“大而不强的局面”的要求高度吻合,并部署了6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其中第二项就是对科技进步与发展新兴业态的系统阐述。

  一方面要继续发展图书、报纸、期刊等纸介质传统出版产业,积极采用新技术和现代生产方式改造传统的创作、生产和传播模式。毋庸讳言,新闻出版产业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传统出版产业形态还将“唱主角”。这方面的工作重点就是不断加大传统出版产业的科技含量,调整产品结构、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能源消耗、优化体制机制,使传统出版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数字出版等非纸介质战略性新兴出版产业,积极发展数字出版、网络出版、手机出版等以数字化内容、数字化生产和数字化传输为主要特征的新兴业态,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大力推动以互联网为平台,通过图文、音频、视频等形式对出版内容资源进行全方位、深层次开发和利用,优先支持数字内容产业装备的制造技术研发,还要积极探索电子纸、终端阅读器等新产品、新载体的技术开发和应用。

  转变发展方式需解决四大问题

  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在具体工作中必须首先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转变发展方式必须转变固有观念。长期以来,新闻出版业的产业属性在从业者头脑中相对淡薄,整个行业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往往被定位为“观潮者”,而不是“弄潮儿”,游离于市场主体之外,对如何接受市场的检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做大做强,缺乏系统和长远的思考。转变观念,准确定位,是转变发展方式的前提。

  第二,转变发展方式必须转变思维习惯。要坚决摒弃把新业态看做传统出版业对立物的思维定式。多年来,每当谈及数字出版,业内第一反应就是“狼来了”,习惯性地认为数字出版将会极大冲击传统出版业。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在前不久举办的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上,主办方曾就“如何看待数字出版”作过一个调查,结论完全出乎调查机构的预料,80%受访者认为,数字出版对出版业是一次机遇,而不是危机。

  第三,转变发展方式必须转变经营理念。新闻出版业必须要在自身的优势上做文章。进入数字化时代并没有改变新闻出版业在内容资源方面的优势地位,如果不是在如何提高内容资源附加值上下工夫,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去占领新业态发展的制高点,就难以摆脱边缘化甚至被人取代的命运。

  第四,转变发展方式必须转变体制机制。发展方式是否发生了转变,不是我们自己觉得如何,而在于是否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因此,判断传统出版业转型的标准,不是某集团设置了多少数字出版部门,而是看其数字出版企业和产品在市场中的作为和表现。也就是说,发展新业态不应成为传统出版业的点缀,而必须成为新闻出版业获取新的市场生命力的源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