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金星的奥秘:“火热”因…
最新热门    
 
影坛火热影院租金高涨 地产商与电影院博弈重重

时间:2010-3-16 13:29:02  来源:中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11分报道,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中,张艺谋等6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电影院建设的提案,虽然中国电影银幕正以每天近两块的速度飞快增加,但短期内仍无法满足人们的观影需求。

  随着国内电影市场的持续火爆,影院的收益不断上涨,作为房东的地产商终于按捺不住,想要分一杯羹,于是纷纷提高租金,于是不断被推高的租金费用让后来的投资者进退两难,成为发展的最大困扰。

  影院间的激烈竞争是推高租金的主要原因,很多影院经营者坦言:现在租金多少是影院选址的焦点问题。如何破解影院与地产商的租金困局?中国的影院建设怎样才能紧跟电影市场崛起的脚步?中国之声连线经济观察员张春蔚:

  主持人:影院的租金计算很特殊,是按照票房的收益来分成的。2002年的时候,分成的数额还在5%,到了2009年已经涨到了20%,面对如此现状,影院经营到底面临多大压力?

  张春蔚:分成模式不只是在电影这个产业,比如麦当劳、肯德基在一些黄金地段,也是通过分成的模式加以运营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应该看到,2002年当中影和中信城市广场开始合作的时候,其实是开启了商业地产和电影业共同携手迈步的新模式,在随后,之所以由5%的租金提高到20%,有一个最核心的原因,就是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影院的争夺,就是这个时候已经不是电影行业的从业者和地产商的合作,而是在这个时候跨越这条河流的人越来越多,比如地产商不甘心只是做一个物业的提供者,也要成立院线。

  甚至包括华谊兄弟,他上市以后宣布要募集资金,并将很大一部分投入到院线,这样就使得所有的人都在争夺院线。这个时候,商业地产就变成一个被争夺的很厉害的核心资源。而且由于电影影院建设和其他的商业地产不一样,它必须提前1到2年跟地产商有合作,层高至少要4、5米以上,在这个时候必须涉及到提前的一些规划,这就使得它不是一个短期内就能够完成的合作,而必须是长期的合作。一旦变成合作,参与争夺者必然就变成像炒地皮一样水涨船高。

  主持人:谁都想从中分一杯羹,影院行业一度被视为暴利行业,但是现在看来,好像收益并没有那么乐观,于是为了降低租金,曾经一度出现过影院瞒报票房的状况,到底该如何破解电影院和房地产界租金这样的困局?怎样才能实现二者的双赢呢?

  张春蔚:事实上很多人都喜欢到特别光明的结果,2009年中国的电影产业票房收入是62亿,跟前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3%。总体来看,这确实是个非常漂亮的数据。但同时应该看到有一点,去年的票房有两大特点,第一是在暑期档的争夺当中,《变形金刚2》第一次实现了中国本土票房的收益跟美国当地市场的票房收益非常接近,而且使得中国的一部电影进入到了4亿票房的划时代领域当中。在这个过程当中,很多人都认为,中国的电影产业已经到了一个非常好的起步点。

  另外一方面我们也看到,在去年的贺岁档争夺当中,很多希望过亿票房的影片到最后没有达到过亿票房的收入,实际上在一种极度喧嚣和又受市场各种方面制约的过程当中,大家都是在挣扎着,但是地产商也罢,其他的参与者罢,并不因为某些影片达不到预期就会减少你的租金,于是这个时候就会出现故意提高票房,这些都是非常短视的,这只会使得合作者之间产生矛盾,但并不会影响这个行业的往前推进。

  这个行业只会越来越艰难,暴利只会越来越少,这就像国美、苏宁当年一样,店是租的、货是厂家的,连售货员都是厂商的,最后只剩下的一个品牌,如果连自己的品牌都不去捍卫,而只是过度看重于少付了多少租金的话,这种行为是非常短视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