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王全安柏林“两次擒熊” 称“对张艺谋充满敬意”

时间:2010-3-16 13:29:06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简介】王全安,1965年出生于延安,是第六代导演中的主力军。作品有《月蚀》《惊蛰》《图雅的婚事》等。2007年,凭借《图雅的婚事》获柏林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2010年,新作《团圆》获得柏林电影节最佳编剧银熊奖,这不仅打破了三大电影节开幕影片从未获奖的纪录,王全安更成为继张艺谋之后两次擒熊的中国导演。

  ★先锋语录

  一个正常的社会,应该是每种艺术形式都能有尊严地存活。

  包子好吃,但你没有必要吃一房子的包子。

  不管怎么样,我是这个世界上最希望余男快乐的那个人。

   一连打了好几个喷嚏,王全安飞快抓起一件灰色连帽衫穿上,遮住那件印有“berlinale”字样的红T恤,看上去更像一只体格宽厚的熊。他点起一支烟,在房间里走来走去,嘴里嘟嘟囔囔,仿佛在嘲笑自己没出息——一切好像又回到3年前,他从柏林带着金熊回来,一下飞机就感冒了。

  可是一切又和3年前那么不一样。

  没有庆功宴,没有休整,身边亦没有了那个过去十年里唯一的女主角,王全安把自己安安静静放置在这所空旷的房子里,闷头开始创作,“我要赶紧开始”。这句话听上去有点冒进,但对于一个用了10年寻找方向感的人而言,在正确的路上狂奔,怎样的速度,都刚刚好。

  “我可以好好拍电影了”

  《国际先驱导报》:上一次从柏林回来还开了庆功宴,这次好像悄无声息地就开始了。

  王全安:(笑)没有,我在柏林就很兴奋,但兴奋的不是得奖,而是我可以好好回去拍电影了。因为很长时间以来,我弄不明白电影的里边外边,不明白为什么会存在中国电影和世界上其他电影。这次在柏林,不同国家的媒体和观众对《团圆》的反应让我觉得,外边也准备好了,他们对中国电影的要求也基本上变得正常了。原来看中国电影是看背景,是政治话题,现在基本上甩掉这个问题了。

  Q:但《团圆》其实很有政治话题。

  A:对,这就更能说明问题。按理说这个背景需要大说特说,但是这次他们像商量好似的,集体都没有提这个问题。以前我们的电影总是让对方产生对我们的思考,但是《团圆》让他们产生了对自己的思考,这就是电影该做的东西。所以我要赶快回来拍电影,因为里外都回到了它该有的位置上。

  Q:那你怎么看待过去的不正常?

  A:这个不正常不是个人的问题,是你的环境跟更大一个环境之间的关系。我们被封闭了几十年,打开之后,他们看我们和我们看他们都有误差。我希望把它找平,所以这几年拍得慢有一定的原因,还是在寻找,其实很吃力。

  Q:《团圆》起因于一部大电影,《图雅的婚事》也是《白鹿原》停滞中产生的?

  A:没准儿这将来就是我的命运。(笑)

  六个包子就够了

  Q:商业氛围中坚持艺术会不会孤独?

  A:这种工作就应该是一个人的。不孤独反倒不对了,要是老达成共识,那还要你干嘛。孤独的感觉是相辅相成的。你越往人堆里扎,热闹了但是内心是孤独的,因为热闹里面你很难做深度的交流。你很难跟自己的内心对话。一个人的时候,外在不是那么热闹,但是你内心很丰富,因为可以跟任何人,任何东西深交。

  Q:坚持的本质是什么?

  A:做自己喜欢的电影,而且还比较擅长。我想,之所以喜欢电影,其实是因为我不太有其他的欲望,也没有那种才能。其实不同的类型是需要不同的才能的,商业片有商业片的才能。艺术电影就好像是生活上的精神满足一样,在目前这么一个绝对商业的时代,拍这种电影挺奢侈的。所以从这一点上讲,你还敢于这样,还能够这样,就说明你还是有几把刷子的。(笑)它就像是在一个纯消费时代,你坚持要爱情,也很奢侈。所以说不光是愿望的问题,还包括能力。

  Q:能力是指?

  A:我的能力是能使电影具有一种品质——在国际范围内能产生很大的影响。其实这个东西可以很商业,但能够在柏林电影节开幕式上产生影响力的,我想还真不是商业片所能达到的。我们总觉得自己发展得多好了,好像始终在超越,但你到世界各地去看看,其实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