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山西太原发现五代十国时…
最新热门    
 
太原盆地兵家必争 晋阳千年有50次以上战争

时间:2010-3-18 10:01:22  来源:黄河新闻网

  山西有将近三百处的古战场,它们经过了千百年的变迁,早已被深埋在历史长河之中,现代人“众里寻它”,不仅需深入荒野,还要攀岩跋涉,面临的是重重艰难、层层险阻,没有勇敢探险和牺牲精神,是绝然办不到的。

  在山西,有这样一位年过七旬的老教授,从上世纪90年代初,退而不休,勇敢地奔赴古战场,14年间实地考察,苦心钻研,结出14项骄人成果。由他发掘出的这些历史文化资源,很快也让当地受益。今年年初,晋阳古战场的考察成果纷纷见诸报端,引起轰动。他,就是被称为“中国历史军事地理研究第一人”的靳生禾先生。

  靳生禾:晚霞辉映着古战场

  靳生禾,1932年生于河北,1955年毕业于山西大学汉语言文学系,并留校任教,长期从事中国古代史、历史地理学教学与研究,现为山西大学黄土高原地理所教授。2002年山西大学百年校庆,他被评为中文系百年十大名师之首。

  他所著《中国历史地理文献概论》,为学术界、高教界填补了空白。另出版《旅行家法显》、《赵武灵王评传》、《山西古战场》等著作。他用多视角结合的方法,发现了代县战国雁门关遗址、芮城春秋战略重镇羁马古城、沁县战国阏与古战场遗址、高平战国长平之战遗址、黎城台壁之战遗址、稷山玉壁之战遗址、沁县春秋晋国宫城遗址……直至近期的右玉唐静边军遗址、晋阳古战场考察成果,多被海内外誉为历史地理重大考古发现,《人民日报》、香港《天天日报》、美国《世界日报》、韩国《东方日报》等,都曾在显要位置刊载过。

  讲讲晋阳古战场

  身形瘦高的靳老特别精神,头发理得很短,发根乌黑。他注意到记者的疑惑,笑呵呵地说:“这可不是染的。老有人问我,你有什么秘诀?其实,我觉得是常动脑子的过(原因)。”

  靳老介绍,1988年他就开始了前期准备工作,翻阅检索各种历史文献,搜集有关山西古战场的史料,制作了上千张卡片,摸清了历史上山西各战争的大致地理位置、次数。

  他踩着凳子,把书柜上的资料匣取了下来,“山西境内曾发生过800多次战争,著名的有20多处,我给它们都编了号”。1992年,他认为时机已成熟,与历史地理学者谢鸿喜携手,开始进行野外考察。

  “晋阳古战场的考察从2003年开始,历时两年时间,然后完成了学术报告。”他翻开地图集。

  “太原盆地周边形成了天然围屏,是历代统治阶级、各族统治集团的必争之地,数千年间,发生在晋阳的战争达到50次以上。”他们考察的几个古战场,都规模巨大,对我国历史发展有深远影响,如春秋晋四卿的晋阳之战、西晋末叶刘琨晋阳抗战、唐“安史之乱”李光弼守太原之战、五代唐—晋太原之战、宋平北汉晋阳之战等。

  “这次,我们纠正了前人的一些失误,收获不小。”他说,我们应尊重古人,却不可迷信古人。

  此前按史书记载,众多学者一直坚持:春秋晋四卿所战之晋阳城,就是董安于所建造的赵简子王城,它周长4里,1里见方,被后人称为大明城,周长27里的城池为西晋刘琨所筑。

  “这种说法是错误的,”经过靳老论证,这座赵王城好比故宫里的紫禁城,而实际城池要大得多,应该是周长27里。刘琨只是在春秋大明城的基础上,进行过修补和加固。“要按古人所说的周长4里,是无法胜任敌人围困三年之久的。而且,按春秋战国时的通例,列国的都城大部分超过27里,所以说这也符合当时的形势 ”。

  接下来,他的一句话让记者颇感意外。“现在不少人都知道,太原有座蒙山大佛,其实真正的蒙山不是这儿,应该是西山最高主峰———庙前山,海拔1865米,往北走是第二高峰石千峰,两峰中间断开一个巨大的陉口,即蓝谷,自古是横断西山的惟一战略通道”。

  按史书上讲的,西晋刘琨抗击匈奴刘氏弟兄,把他们赶出了晋阳,二刘翻越蒙山逃窜时,又被追到蓝谷大战,匈奴惨败,“伏尸数百里”。靳老说,历来提及蒙山时,都比较模糊,如今人们还以为,蒙山就是紧邻晋阳古城西边、海拔1300多米的山头,而当时千军万马是不可能通过这里,更不可能抵达蓝谷的。

  去年,他们爬上庙前山实地考察过,终于发现这一历史秘密。那古人怎么会搞错呢?原来,隋文帝曾为父亲于现在的蒙山立了块碑,此后这里建起大佛,渐渐地成为名山,人们以讹传讹,反而让真蒙山隐退了。

  过些日子,他又要动身,前去宁武关考察了。“以后还要去娘子关、杨家将古战场,我决心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