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纪连海:清朝灭亡因为废除科举制 取消高考肯定乱

时间:2010-3-21 11:18:40  来源:重庆晚报

  “中国号称四大文明古国,因为一开始它排不上第一”。昨日,市科技馆“科技·人文”大讲坛首场讲座开讲。著名学者纪连海一开口,就抛出这一雷人观点。

  在谈到中国古代科举制度时,他还借题发挥,旗帜鲜明地反对取消高考,并称:“清朝灭亡,就是因为取消了科举制度。”

  雷人之一

  孔子任教

  升学率只2.5%

  纪连海演讲题目为《科技进步与中国古代经济的发展》,是他为重庆科技馆“科技·人文”大讲坛量身定做的专题,属全国首讲。

  “这灯泡为什么就亮了,我真没学好。”一登台,纪连海就谦虚表示,自己讲古代科技是扬长避短,讲得不好还请多包涵。整整2.5小时的讲座,全场座无虚席,还临时加了100多个座位。他诙谐幽默的语言,个性十足的历史解读,让观众频频发出会心笑声。

  有人问:“什么样的学校和老师比较好?”纪连海说:“孔子是万世师表,他的3000学生,成才的只有72人,相当于升学率只有2.5%,现在哪个老师不比他强?”

  他还告诉现在的孩子要自信,因为大家都是学富五车:汉代时用的是竹简呀,一车竹简能有多少个字?现在的孩子从小学读到大学,读了多少书?换算成竹简又是多少车?

  雷人之二

  清朝灭亡

  因为废除科举制

  “你说大清朝完蛋在哪儿?甭骗我,说什么孙中山呀、革命党呀。”纪连海一语惊人:“清朝灭亡,就是因为废除了科举制。”

  纪连海说,科举制好处多,今天的高考也如此。“不考试,你说让谁来当官?”纪连海说,现在高考没取消,尚且有不少“贵二代”,有的地方村支书代代传——爷爷当了爸爸当,爸爸当了儿子当。“要是取消了高考,那还不乱成一团!”

  “教育改革我向来是拖后腿的那一个,我看谁也改不了。”纪连海笑着奉劝听众,“大家该上奥数还上奥数,该咋的还咋的。你想啊,比如北大自主招生,人家不录奥数第一,不录钢琴九级,录你一个啥都没有的?”

  雷人之三

  宋比唐牛

  打酱油不跑远路

  一幅《清明上河图》,除了欣赏当时的繁华,你还能看出点啥?纪连海的独到眼光,让现场观众惊讶:“你看,这是船的钉接榫合结构”;“唐朝牛个什么劲儿,你看宋朝,住宅和商铺混在一起了,打酱油不用像唐朝那样跑远路。”

  纪连海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自己能在《百家讲坛》走红,其实是被学生“刺激”出来的:一次他在新学期上第一堂课,一个叫阎天的学生提出质疑,认为他讲的内容存在问题。为了不被学生问倒,纪连海钻得比别人更深,研究的“偏门”也比较多。巧合的是,正是学生阎天,推荐他上了《百家讲坛》。阎天是谁?是著名学者阎崇年的儿子。

  花絮1

  粉丝提前占座

  历史老师现场取经

  昨下午2点半讲座才开始,中午12点就有市民抵达科技馆,抢占有利地形。铁杆粉丝陈先生说,看《百家讲坛》就喜欢上了纪连海的博学和幽默,凡是他讲的场场不落,现在又在追着《师说》看,但从未听过他讲科技。一些中学历史老师特意带了不少学生前来,现场向纪老师请教,如何教好历史。

  花絮2

  感叹重庆太热

  称巴文化很神秘

  昨天持续2个半小时的讲座,对于纪连海是一场考验:他频频拿起餐巾纸擦汗。“重庆热啊!”他感叹说,不时扯扯衬衣指指裤子:“我这是纯羊绒的,这是纯羊毛的,我们北京还下着雪呢。”他笑言,在重庆不敢穿太薄,因为怕回去受冻。

  纪连海说,自己几乎年年来重庆,因为重庆有不少朋友。他还告诉记者,他对巴文化也充满好奇,因为许多东西没有定论,非常神秘。

  纪连海昨日雷人语录:

  ◇孔子是万世师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