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射鸡英雄传”的主角让狗熊当最合适

时间:2010-3-21 11:20:32  来源:荆楚网

  春游踏青赏野生玉兰本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可安庆巨石山生态文化旅游区却在第二届野生玉兰节开幕时,推出了一个名为“射鸡英雄传”的娱乐项目,将活鸡作靶子供游客放箭射杀。记者看到,一位昝姓游客,弯弓将“射鸡场”内一只正在觅食的活鸡不偏不倚地射中。那鸡扑腾了几下翅膀,便不再动弹。此举引发了广大游客争议。(3月18日《中安在线》)

  曾经金戈铁马,用铁骑踏遍欧亚的天骄成吉思汗,才能算个“只识弯弓射大雕”的英雄。而金庸笔下,武功超群重情爱国的郭靖,也才能算个射雕的“儒侠”。这两位叱咤风云的人物,曾经都是百步穿杨的射雕高手,但最后也不敢以“英雄”二字自居。试问,在青山绿水的风景区,几个游客对着只顾觅食的鸡群弯弓搭箭,在概率的“关照”下,才能射中那么一半只,他们能成为“英雄”吗?

  如果站在动物的立场上,比如狗熊之类的动物,在低智商、少人情味、冷血、兽性的原始动能下,能在茫茫“鸡海”中,射死一半只,哪怕是一根鸡毛,可以名正言顺的称为“英雄”,而且是“射鸡英雄”。本来英雄和狗熊之间就一字之差,像佛祖拈花一笑,一念成佛,一念成魔的故事一样。因为,狗熊和鸡本身都属于禽兽,它们之间就是遵守“ 弱肉强食”和“生物链”的规律,而且最重要的是它们都没有思想,没有同情心和怜悯心,没有撒谎的本事,没有受过高等教育。而狗熊能在鸡群中当英雄,也受之无愧。

  如果站在人的立场上,那就大不同了,英雄怎能和射鸡相提并论,哪怕是射鸡过程再曲折,再惊心动魄,射者也不能成为英雄,也不能立传。抛开屠杀生灵,大煞风景、惨无人道这些大道理,单从游客射鸡的目的来分析,就足以看出一个丑恶的灵魂。人类射鸡,不是为了生存,也不是防卫,而纯属娱乐,是一种建立在血腥和杀戮的基础上,以残忍剥夺动物生命为快感的“变态”游戏。

  相比之下,狗熊射鸡的目的就显得很单纯,就是为了生存。不然,它才懒得去当“英雄 ”。它的那个“射鸡英雄”的桂冠,也可以戴的让人心服口服。所以,笔者觉得,以后那位大师要写《“射鸡英雄传”》,或者那位大导演要拍摄武侠巨片《“射鸡英雄传”》的话,不妨将里面的主角改成“狗熊”,这样才能取得好的票房,不然,观众会向他们射臭鸡蛋和鞋底。

  魏奇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