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堆云·堆雪》被临摹 …
最新热门    
 
李象群塑毛泽东:透出慈祥可敬的人性情怀(图)

时间:2010-3-21 11:21:41  来源:黑龙江日报

  雕塑艺术本质上是精神产品,它是雕塑家内心世界表象的产物。因此,精神产品的核心价值就应该引导社会中的人都“奋发向上、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并与自然和谐相处……”。清华美院教授、雕塑家李象群和他的雕塑作品,在社会与人群中正是起到了这种构建和谐社会的作用。李象群的雕塑作品,正应和了“和谐”这一鲜明的时代主题。

  用主旋律的雕塑作品启迪人:李象群雕塑作品的选材一向注重时代感,他善于运用艺术作品反映一个时代的人物或相关联的历史事件。既如实的记录时代特征,又能站在时代的高度客观艺术的复原历史真象,让观赏者从中获得认知与启迪。尤其在伟人题材的创作上更体现了 “真”的原则,真诚地去创作,真实地来表现。他不仅查阅史料,更亲自下乡考察体验,使自己沉浸在所要塑造的角色中。正是有这样的忘我创作精神才使得我们能看到一个个更真实,更具个人特色,更多体现人性的伟人形象而非历史符号一样的伟人图标。在塑造《阳光下的毛泽东》他准确把握人物的神态、形体和历史背景,整体造型突出领袖的凝重,而在局部上对眼神的细节刻画透出慈祥可敬的人性情怀,眉宇的细节很生动地言明了明媚的阳光正在照耀。可谓惟妙惟肖、栩栩如生,令人肃然起敬,好像伟人真的在阳光下展开笑颜。李象群在创作伟人雕塑时认为,关注现实中人们如何看待人性的思维观念问题古至今日,人们习惯带着社会化的“有色眼镜”来看待“同为人”的“不同人”时出现的“身份光环”,富贵、贫贱、伟大、平凡等极端“身份符号”象征的差异。强调的是,从终极的人性本身的角度,身为“不同人”,该有着“同为人”的真实、平等、自由、尊严和权力。《布衣邓小平》雕塑的总体刻画在于邓老端坐在藤椅上手持一支香烟,以一位世纪慈祥老的姿态身着布衣,目视前方,其动感的细节部分都集中在手指香烟缭绕的烟雾上,淋漓尽致地揭示出 他睿智思索而又曲折坎坷的一生。亲切可敬,平和质朴的平民形象,这就是《布衣邓小平》。这尊铜像在邓小平百年诞辰时,由胡锦涛总书记亲自揭幕剪彩于四川广安邓小平纪念馆。

  用艺术雕塑作品感染人:无论什么艺术形式,只要把握住总体轮廓、布局,就算成功了一半,但其细节的处理得当、出彩,才能算成功地完成一件艺术作品。李象群的雕塑创作好就好在他写实的功底扎实,既能准确的把握住整体造型,又能在细节的刻画上细致入微、一丝不苟,其艺术造诣已达到炉火纯青、出神入化的境界。

  中华世纪坛雕像《郭沫若》出自李象群之手,落成后得到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在创作之前,多次走访了郭沫若的家人,查阅了大量资料,确立了塑像之魂。核心聚焦点落在20世纪初叶中国文人普遍拥有的一种向旧制度挑战的精神气质,并结合郭老体征消瘦、偏矮和佩戴眼镜的几个特点,创作时将郭老原身长适度拉长,为郭老身着长袍,一只手拿着典籍,另一只手背在身后,以突显那一代文人的装束与傲骨。画家吴冠中先生到文学馆围着李象群的《巴金》像绕了三圈之后感叹道:“哦,伟大的作品,原来是最普通的人写出来的啊!”诗人王建民在《巴金》像前吟道:一位普通的爱讲真话的百岁老人习惯背着手行走着思考着探索着……。作为雕塑家, 塑出人的形象并不难,但是能够把这人物本身所带有的文化内在也完美地表达出来,不能不说是李象群将巴金雕像的精神实质塑造出来了,塑得活灵活现、神形兼备。

  用伟大的雕塑作品鼓舞人:李象群的雕塑作品获奖,在业内和爱好者心里不再是什么新闻了。雕塑作品《山秀》在英国肖像雕塑年度展上获奖,确实引起不小的轰动,这个奖填补了亚洲54年空白。李象群的雕塑作品虽然在国内,在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屡屡获奖,但是在雕塑艺术兴盛繁荣的欧洲获奖实属难得。在《山秀》的创作上他首先智慧地选择了一个,就形象而言,在中国人看来具有古典美,在外国人看来具有中国特色的普通中国妇女作为原型。作品本身无论从哪一个角度观看都可以连成一条优美完整的弧线。这种塑造上的完美安排使得那一双标志性的丹凤眼更加突出地体现了东方女性的特有气质。这不仅仅是基于写实更是超越写实。如此看来奖项花落李象群也是实至名归了。

  李象群的雕塑作品之所以超凡脱俗、不同反响,并挤身国内雕塑大家的行列。就是他的作品写实与夸张相结合,造型准确、精炼生动,既有细致入微之妙,又有粗旷奔放之势,使观赏者极易感受到他的那种物我两忘、出神入化的艺术境界。

  近年来,全国各地广场、主题公园和主要街道两旁塑雕纷纷落成,不但为城市美化了环境,更重要的是提升了城市文化品味与内涵。李象群当选北京人大代表后,在各种会上不只一的宣传,世界凡是科技发达、文化繁荣的国家,无一座大城市没有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