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陈珊妮左小祖咒将同台合…
最新热门    
 
左小祖咒:影响艺术家的艺术家?

时间:2010-3-23 12:20: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他是“影响艺术家的艺术家”而非“影响大众的艺术家”?

  左小祖咒:喜欢“集中怪兽”的小众摇滚人

  3月19日晚的北京世纪剧院,舞台后的大屏幕上配合着演出播放着一段段抖动的、模糊的影像;一位身穿T恤加西服的中年男子站在舞台中央,时不时扭摆出几个肢体动作,其略微刺耳且走调的歌声引发了观众一次次的掌声和尖叫,世纪剧院1700个座位几乎满座。

  这就是左小祖咒“万事如意”演唱会现场的情景。他在演唱会前接受采访时说,这是“一场集中怪兽的纯音乐会”。艾未未、贾樟柯、朱文、孟京辉、宁浩、李延亮等文艺名流以左小祖咒的朋友之名聚集,为其打造了一场颇具实验风格的演唱会。极具批判色彩的影像剪辑,从空中垂下的“可口可乐”等字样的条幅,炫目的舞台灯光,带给观众强烈的视觉震撼。

  台湾独立歌手陈珊妮与左小祖咒合唱《当我离开你的时候》时略显紧张;2009最具争议的“快女”曾轶可自弹自唱《最天使》,台下一群“可爱多”(曾轶可粉丝团的名字)高举灯牌齐声合唱,一曲唱毕集体离场,而同时,台下“曾哥”、“纯爷们”的声声呐喊也不绝于耳。

  整个演唱会没有伴舞,没有太多言语,没有叫“安可”的返场呐喊,左小祖咒从容自在地演唱完22首曲目,灯光亮起时,观众集体起立热烈鼓掌,很多人发现,他们的身边坐着蒋雯丽、宁浩、韩寒、老狼、万晓利等文娱名人。

  左小祖咒据说拥有诗人、小说家、音乐制作人、电影配乐人以及前卫艺术家群落“北京东村”发起者等众多名号,但最为大众知晓的,却是他唱歌走调。当然,他的铁杆歌迷从不在乎他唱歌走调甚至觉得“走调得很有味道。无论是不是自己安排的,他走得自然而然,所有走的调子合在一起是完整的”。乐评人颜峻、张晓舟、彭洪武和孙孟晋等对他推崇备至,他的专辑《我也爱当代艺术》被乐评界评价为“无论多少年回头来看,这套双超(超贵与超重)唱片是这个时代最漂亮的音乐与人文记录。”他甚至被一小群摇滚乐迷视为比崔健更能代表当代摇滚精神的“神父”。尽管如此,更多的大众,接受不了他甚至并不知晓他。

  珠海大学生陈馨是许多地下摇滚乐团的忠实粉丝,却对左小祖咒的歌评价不高——“歌名都还不错,但歌唱得很神经。”中国矿业大学摇滚爱好者陈猛多年前就仔细听过他的歌,“音乐不错,值得细听,就是唱得太难听了,声音难听。”听闻这次演唱会场面爆满,陈猛说:“各种音乐杂志上写他的文章特别多,很多人都只是慕名而去,我就不信有那么多人能听懂他的音乐。”

  这次演唱会得以爆满,很多人认为,作家韩寒不久前的一篇博文起到至关重要的“推销”作用。韩寒博文发表后,左小祖咒在新浪微博上的粉丝迅速激增至3万多人,而百度贴吧“左小祖咒吧”里的帖子数也呈井喷状增长,从原来几天一个新帖到最近一天几十个新帖,很多人都坦言是“因为韩寒”才开始关注左小祖咒的音乐。而左小祖咒在演唱会前也如此承认韩寒的帮助:“我作为一个伟大的摇滚歌手,韩寒知道我的孤单。我们的主流音乐弱智,韩寒把我推荐给更年轻的人,他的博客现在约有3.5亿人看过,他帮我很大很大的忙,我们以后会有很多合作的。”

  托韩寒的福,左小祖咒受到更多关注,但对于他的音乐而言,争吵始终多过于欣赏。在百度贴吧里,批评左小祖咒“唱得真难听”的新歌迷被老粉丝指为“没水准”,而对左小祖咒表示好感的新歌迷又被骂作盲目跟风的“伪歌迷”。更多的歌迷则对此颇为宽容,网友冻章鱼指出,“在中国的论坛上大家都习惯贬低别人,在没有了解之前。为什么我们缺乏对别人优点的捕捉?”他认为,即使不认可左小祖咒的音乐,“任何一个人也都无权去恶意评价一个努力的人。”

  在博客中,韩寒认为,左小祖咒是“影响艺术家的艺术家”而非“影响大众的艺术家”,他强调,“大家自动选择喜欢或者不喜欢。”即便韩寒自己,也自陈只能接受左小祖咒专辑里一半的歌,“但是,在我能接受的那部分里,他很结实地感动到了我。”

  演唱会总要落幕,满场观众总将散去,争吵也或许有逐渐平静之时。已经做了17年音乐的左小祖咒和他那种离经叛道的“先锋音乐”,究竟在音乐的历史档案里能被记录上几笔?答案需要时间。

  实习生 杨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