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自曝策划凤姐犀利哥为何…
传奇张澜:从“川北圣人…
能不能别用“犀利哥”炒…
“犀利哥”演绎“肖申克…
南方日报:为什么我们只…
犀利哥的选择,并非完全…
“犀利哥”是娱乐化时代…
犀利哥搞垮了明星上位的…
中国“虎文化”:从“神…
从“诽韩案”看影片《孔…
最新热门    
 
从“犀利哥”看网络公民成长

时间:2010-3-23 12:20:21  来源:广州日报

  网络的社会公共空间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从“犀利哥”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到公民意识的逐渐觉醒和公众群体的不断走向成熟。

  经历了网络及各类媒体的极度关注后,“犀利哥”回家了,带着网民的祝福,收起伤痛重新回归正常的生活。网民们在关注程国良的同时,也对困难群体的“犀利哥”倾注了同情与关爱,尽管他们最初参与的方式各有所异。在网络恢复平静后,留给人们的是更深层次的思考。

  “犀利哥”的出现纯属偶然,是一位宁波摄影爱好者ken119110偶然抓拍到的,当他将“时尚路人”的照片上传至网络时,并未想到它会走红。几天后的 2月21日,在天涯论坛上出现《秒杀宇内究极华丽第一极品路人帅哥!……》的帖子后,这张照片便吸引了众多涉猎新奇、出位的网络人,同时也“成就”了高知名度的“犀利哥”。但当公众对他的关注随着其身世的显现从外表深入到内心时,“犀利哥”也从被当做“乞丐范儿”归位为一个应该被广泛关注的弱势群体的代表,成为一个公共事件。

  在这一看似偶然、无规则可循的事件背后,却有一种无形的、向善的力量在引导、聚集,这就是人类共有的同情心、社会良知以及不断成熟的公民意识。这恰恰是网络公共空间中对公共事件的一种特殊的关注和参与方式。

  对公共事件的积极参与,是公民意识增强、公众群体和公共领域日渐形成的表征。同时我们也应看到,由于我们的社会公共领域及公民意识尚处在成长期,公众的思想素质和表达水准参差不齐,对公共事件的关注不免会掺杂着认知上的不到位和不太健康的言论和行为。

  在“犀利哥”事件中,网民对“犀利哥”的最初关注大多只是对其“出位”、“另类”、“混搭”的装扮以及常人中不多见的面部表情,而缺少对其怪异行为的追问和思考,表现出理性的不足;更加离谱的是有些网友对当事人的“娱乐”和“恶搞”,把“犀利哥”照片随意PS,加上不正当的“炒作”,把众人视线吸引到所谓的时尚元素,根本没想到当事人可能的无助和无奈,也就让这种关注偏离了同情和正义。

  不过,事件接下来的发展还是令人欣慰的,对“犀利哥”的娱乐、炒作和恶搞的行为受到了网络公众的批评和指责。在3月6日一条“犀利哥,妈妈喊你回家,你就回家吧!在家,没人再‘娱乐’你了,保重!”的网友跟帖后有近万条的支持,占了全部参与者的70%。随着“犀利哥”身份的证明,网民的同情心、社会责任感被广泛唤醒,关爱逐渐成为主流,事件中网络民众的总体关注倾向最终汇集到了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关爱,对寻找有效的制度渠道和途径救助作为群体的“犀利哥”提供建议,这对社会公共领域的发展无疑是有利的。

  在这一推进过程中,网络的社会公共空间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在这里可以看到公民意识的逐渐觉醒和公众群体的不断走向成熟。

  这里还需提及的是,在网络社会中,个人有信息发布、知识传播和娱乐生产的自主权利,这时他就从一般的受众转变成为拥有信息发布权的传播者,从而也就意味着进入了公共领域。当这个人能够以个人的视角对公共事务发言时,他也就具有一份社会责任。

  就“犀利哥”事件来说,最初的拍摄者在网上发布信息时,有没有想到被拍摄者的肖像权、个人生活的隐私权不可随意侵犯干扰的问题;至于“犀利哥”类事件的关注者,有没想到一个跟帖就意味着对这一事件的放大,而一系列的放大是否对当事人有所伤害,以及放大的效果是否对网络的人文环境有所破坏,这都是应该顾及和考虑的;更要防止的是有人故意地“娱乐”当事人和恶意炒作,毕竟在网络和现实社会中有更多有价值的现象和事件值得我们去关注和参与;网络可以匿名,但并不意味着责任的隐匿甚至逃避,当你以匿名的身份参与某一事件或公共事务时,不要忘记作为一名公民应有的责任和自律,至少要有起码的道德底线。

  如此为之,网络空间方可健康发展,参与者们也能够真正从一个网民成长为一名有社会责任感的网络公民,并在不断的参与公共事件过程中,共同铸就社会公共领域并推动其快速成长。 

  张海鸥(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