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李莲英为何得宠?只因对女人发型深有研究?

时间:2010-3-24 11:52:11  来源:广州日报

  头发颜色发生变化是比较晚近的事儿,但发型的转换就早了许多。按照古人的说法,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可毁伤,这是牵扯到大节的问题,发型这件事就以长发为主了。孔子就说过,“微管仲,吾其被发左衽矣”——要不是管仲他老人做事靠谱,我现在就跟那些胡人一样披发而衣襟朝左开了。衣襟朝那边开都是个大是大非的问题,发型从束发要是变成了摇滚青年的范儿,自然更是节操之所在。

  男人的发型从那个时代到清朝之前始终没有大的变化,女人可不听那套,总是有新鲜的花样冒出来,诸如什么堕马髻之类的,听着就很引人遐思。原本小姑娘的发型是有定制的,一般是所谓三丫髻为主,直到结婚之后改梳成便于床榻转侧的燕尾之类的样式,而且可以找些时新的式样。有些文化是属于婚前可以放肆,有些文化是属于婚后可以放肆,有些文化是婚前不可放肆、婚后也不可放肆,但是允许婚后闷骚,我们这里大概是第三种。

  不但是婚后可以稍微宽松,哪怕是当了寡妇也是可以的。

  比如说最著名的寡妇:慈禧太后。“太后怀孕”被认为是千古奇谭,但太后梳妆总是可以的吧?慈禧太后年纪轻轻就当上国母,爱美的天性总是不容抹杀,而且那也不人道。

  也正是由于此,江湖上传说当年的大太监李莲英之所以受宠,就是因为在投身到太监这个很有前途的事业当中之前,他曾经深刻地研究了很多女士的发型设计:他走街串巷地游走于著名的“八大胡同”当中,学习那些从事特种行业女士的发型特点,最终把这门发型设计与梳挽的学问用在了当朝太后老佛爷的头上。每当想到一种时尚是如何走入宫廷的,就让人想起这段往事,以及有那么一声长叹:世界确实是平的,没有互联网都能做到。

  现在无论是发型还是发色都没有当年那种华夷之辨的味道了,应该说社会还是宽容了许多。就在不算久远的前些年,大鬓角、长发以及爆炸头都算是十恶不赦的景观,比之现在的低俗还要低俗。现在我把头发理个清光,坐在电脑前写这个关于时尚的稿子,放在古代就会误认为是个实习和尚;而现在的话,说不定还能让人误认为是成功人士呢。

  五岳散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