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郭修圃:北京应建“国家文物展览中心”

时间:2010-3-25 12:57: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向海内外展示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让普通民众有机会欣赏到国家级珍贵文物

  北京应建“国家文物展览中心”

  在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历史长河中,先人们留下了许多足以令世界惊叹的文物,无一不凝聚着华夏文明数千年来不断创新的光荣与梦想,体现出中华民族举世无双的勤劳和智慧,也是我们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最好注释。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很重视文物保护,通过购买、征集,以及社会各界人士捐赠等渠道,妥善收藏了大量珍贵文物。由于文物保护及展出条件的限制,不少文物尘封于文物仓库中,很少有机会展出与公众见面。如故宫博物院也仅仅是利用有限的空间展出一些有代表性的文物珍品,还有大批的文物搁置在仓库里。

  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综合国力不断提高,随着中国地位的日益提升及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也备受海内外关注,保护收藏文物的意识大大加强,国内外拍卖市场中国文物屡创成交纪录。内地各省近年来也注重兴建博物馆,展出各地出土的文物,成为了解地方文化的一个重要途径。

  北京作为首都,也是拥有中国文物藏品最多的城市,我认为应该兴建一个代表中国国家级的文物展览中心,由国家投资兴建,使其拥有最完善的展览环境、最先进的科研技术、最一流的人才队伍、最一流的服务设施,成为集文物展览、保存、研究、交流的中心基地。通过举办各类文物展览、举办文物学术交流研讨会等,向海内外展示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让普通民众有机会欣赏到国家级珍贵文物。随着国力的增强,我们应该以前瞻性、高站位、大视野来规划这项工程,并有能力把它转变为现实。为此建议:

  一、国家财政给予先期的资金支持,使文物部门尽快启动立项研究,做好先期的选址、规划工作。并尽快提交详细报告,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国家文物展览中心的建筑设计可采取国际招标,使其成为北京市地标性建筑群。

  二、国家应加大对现有文物保护工作的支持力度。据报道,故宫博物院作为中国最早成立的国家级博物馆,收藏有100多万件文物,这些文物都是中华文化的珍品,有些文物因各种原因,从未与世人见面,应协调人力,加大投入,尽快梳理,妥善保存,分批适时展出。鉴于故宫博物院本身也是“文物”,不宜承担更多的文物收藏及展示,更多的文物应移至将来设施更为完备的国家文物展览中心,减轻故宫的负担,以便更好地保护故宫原有的历史风貌。

  三、国家文物展览中心不仅是国家形象的窗口,亦是文化对外交流的渠道,通过吸纳先进技术来加强文物展示、保护,可加强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交流,推动文物到海外展示,以吸引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文化,也为海外旅游者增添了一个饱览中国文化的好去处。

  四、国家文物展览中心的立项和建设,将会得到海内外华夏儿女的大力支持,他们不仅会在资金上给予支助,还会将自己的藏品无偿捐赠给国家。国家文物展览中心的立项与建设过程必将大大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在新落成的展馆中应举行捐赠文物专项展出,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对文物事业的支持、为保护文物所作出的贡献,改变过去捐赠文物后给一纸证书,文物即收归仓库的局面。

  五、在规划筹建国家文物展览中心的同时,可以先期建设网上文物展览中心,分批推出收藏文物的目录及个人捐赠的文物图片资料,倡导更多的人了解、关注、支持、参与文物保护事业。

  郭修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