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一代女皇武则天的墓地风…
最新热门    
 
武则天宠臣烧毁“超天坛” 吃醋醉后一把火

时间:2010-3-27 11:57:53  来源:北京晚报

   主讲人:李元龙 北京史研究会理事

  除了“盖天说”外, “浑天说”对后世起的作用也是挺大的,它的说法是,天就像一个鸡蛋,地就像这鸡蛋当中的鸡蛋黄,孤居于天内,天大地小。作为球形天体来讲,它已经开始触摸到真理的边缘。后来,随着“元气论”的发展,就改为大地是浮于气中,与气天相似。到了宋代,学者张载在书中就说 “地在气中”,这个认识就又发展了一步。

  一道圆弧让永乐嘉靖都满意

  我们在天坛看到,天圆地方的学说能够延续了几千年,并最终把它固定在人们的思想意识中,并不是说我们古人不了解天地宇宙的客观规律,人们的始终认识在不断发展变化。

  天坛为什么还是要以“天圆地方”这样一个形式来表达自己的宇宙观呢?实际上这是出于封建时代,统治阶级政治上的需要。因为,封建社会强调的是等级关系、等级制度,天尊地卑,上下有别。

  天圆地方的说法比较能够满足他们在政治上的需要,这可不代表中国古人没有认识宇宙的能力。我们在天文观测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为世人公认。

  为了体现“天圆地方”,天坛就都建成了这样一个北圆南方或者是中圆外方的基本局面。甚至包括天坛中间的一道隔墙,我们知道天坛的祈谷坛是1420年建的。到了1530年,嘉靖皇帝实行祭祀的礼仪制度改制,又新建了这边的圜丘,重建了圜丘坛。最初,也就是永乐皇帝定都北京的时候,祭坛只是天地坛,天地都在这里祭。现在天坛的北半部,原来叫“大祀殿”。那么到了嘉靖皇帝的时候又重修,在大祀殿的南面修了圜丘坛,专门祭天。在北京的城北修了地坛。那么这就出现一个问题,北面大祀殿也和祭天有关系。那么它也应该是北面是圆的,南面是方的,表示天圆地方。那么圜丘修建了以后怎么办?

  南面是方的,没有问题。北边的圆呢?如果整个修成圆的,祈谷坛,也就是祈年殿这里就变成了北圆南圆了。古人非常聪明,他们在中轴线的位置向北修出了一个圆弧,这样保持了两侧的平直,于是祈谷坛也是北圆南方,圜丘坛也有了北圆南方。这个处理手法非常巧妙。

  吃武则天的醋 火烧明堂

  按照天圆地方来修建宇宙模式祭坛,在中国古代是有着悠久的历史。我们在考古当中,发现了一些五千年、六千年以前的,像辽宁的“红山文化”时期,都出现过这种方和圆的祭坛。这就说明,天圆地方的概念在中国古代宇宙结构探索中占主导地位。

  天圆地方的建筑特征,在古代其他与祭天相关的祭祀建筑上也有突出体现。中国礼制的建筑和祭天有关的,最著名的要算明堂。从记载看,黄帝时期就有明堂建筑,而这个时候的明堂建筑也体现了天圆地方的理念。

  但另外和祭天有关的建筑一般都是圆的。天坛的圜丘就是圆的,实际上历代圜丘都要建成圆形。“西安圜丘”是头几年新发现的,隋唐时期圜丘祭天的祭坛遗址也找到了,我们可以看到它和天坛的圜丘非常相似。

  隋唐时期,祭天有圜丘,可是他们一直还想模仿周代或者是汉代修建明堂,方案都有了,但一直没有建成。一直到女皇帝武则天时代才完成。武则天在登上皇位以后,为实现高宗遗愿,于是她推倒了东都洛阳的乾元殿,在此殿基础上建造明堂。什么时候建成的呢?是武则天当皇帝以后的垂拱四年,也就是公元688年。当时明堂起名叫“万象神宫”。这个明堂,也是按照天圆地方这样的一个规制来进行修建。如果它能留存下来,其历史价值和建筑艺术要远远超过天坛。

  因为按照史籍记载,当时这个明堂建成以后高294尺,东西南北各达300尺,分三层,下层象四时;中层法十二辰,圆盖,盖上盘九龙捧之;上层法二十四气,亦圆盖。厅中有巨木,粗达十围。就是按照现在尺寸计算下来,明堂的高度应该是90多米高,所以不仅在1300多年前的古代,就是在今天也称得起是宏伟建筑,可惜它被烧毁了。

  据说烧毁它的罪魁祸首是武则天的宠臣,名叫薛怀义的和尚。此人做临工时,因为吃武则天的醋,喝醉后一把火给烧了。古籍记载是“火照城中如昼,比明皆尽,暴风裂血像为数百段。”而武则天竟轻饶了他,真是成也武则天,毁也武则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