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104岁广安门火车站正拆…
詹天佑:人字形铁路节省…
最新热门    
 
詹天佑的亲民作风:给房东孩子起名还借钱买牛

时间:2010-3-28 10:26:33  来源:北京晚报

  提起詹天佑,人们自然就会想起著名的京张铁路、想起充满传奇色彩的青龙桥区段,时任总工程师兼会办局务的詹天佑不仅以其非凡的才智,让京张铁路在我国铁路建筑史上留下光辉一笔,而且也以其独特的人格魅力和亲民作风,让当地百姓至今交口传颂。

  买头母牛 我借钱给你

  百余年前,京张铁路的临时指挥部就设在青龙桥东边石佛寺村内,詹天佑住在该村姬姓房东家的北屋。

  石佛寺村离京张铁路线只有百十米,向东是京张铁路居庸关山洞、五桂头山洞,向西是青龙桥车站、石佛寺山洞、八达岭山洞,正处于中间位置,有利于指挥。

  房东老姬家对詹天佑这个“大人物”的辛劳看在眼里,疼在心上,经常送上开水,让詹天佑饮用和解乏。冬季,詹天佑住的北屋,炕从早到晚都是热的。夏天,每天都有一缸清凉的泉水在北屋门口,供詹天佑洗澡擦凉。有时房东上山采些蘑菇,让詹天佑尝个新鲜。詹天佑为人朴实,工作空闲时,常到房东家去坐坐,拉拉家常,了解当地风土民情,对当地传说的杨家将抗敌救国故事非常重视,在施工中,对杨五郎雕像、穆桂英点将台等遗迹都完整地保留下来,以便后人凭吊。

  1906年7月的一天深夜,房东儿媳生一男孩。詹天佑郑重向房东大娘道喜,大娘请詹天佑给孩子起名。时值晴天,天高云淡,詹天佑向远处望去,白云和山头交融在一起,顿生灵感,对大娘说:“叫‘云山’吧”。姬云山由此得名,成人后,他以詹天佑为榜样,为人民做好事,一生从医,为群众消病去痛,不计名不计利,退休后返回石佛寺村,八十而终。

  一天,詹天佑从工地回来,看见房东在刨地,关心地问:“您咋不买头牛来耕地,又快又省力”?房东说:“庄户人家哪有钱买牛呀!”詹天佑劝他说:“你去买吧,钱我先给你垫上”。老人忠厚老实,不愿给詹天佑增加负担,摇头不同意。詹天佑看出了房东的顾虑,说:“你放心去买,要买头母牛,能耕地能下崽”。一句话提醒了房东:“对。常言说‘母牛下母牛,三年五头牛’,詹先生,真让您破费了”。房东买了一头母牛。有了牛,地种得多了,粮食也收得多了。三年后,母牛生了小牛赚了钱,还了詹天佑,白得了一头牛。姬家的日子也好起来。这段恩情,老姬家代代不忘。时间已过百年,生活的质量已提高百倍,但姬家人对詹天佑的恩情没有忘记。每年的清明节,都要到青龙桥铜像前祭奠。詹天佑住过的三合院房子除漏雨补修外,基本上保存原样。他们收集詹天佑业绩资料,办了一个家庭纪念馆,以弘扬詹天佑的恩德。到水关长城参观的游客,都能看到这家纪念馆。

  宋庆龄向铜像致敬

  1919年4月28日,詹天佑去世后的第四天,汉粤川铁路湘鄂线局长颜德庆率局内同仁525人,为詹天佑功在国家,环恳国家从优褒恤,呈请交通部将其生平事迹,宣付国史馆立传,指拨地点,立祠铸像,以志殊勋而资景仰之处。

  6月6日,中华工程师学会会长邝孙谋,京绥铁路同仁会会长、京绥铁路局局长丁士源率领所属呈请交通部并转呈大总统,为交通部已故技监詹天佑在青龙桥车站建设铜像。

  1922年,詹天佑铜像终于在京张铁路工程最艰巨路段青龙桥车站竖起。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多次举行会议和活动纪念这位先贤,周恩来总理称赞詹天佑是“中国人的光荣”。李四光在纪念詹天佑诞辰100周年大会上说,詹天佑“领导修建京张铁路的卓越成就,为深受侮辱的当时中国人民争了一口大气,表现了我国人民伟大的精神和智慧,昭示着我国人民伟大的将来!” 2000年10月,江泽民同志在国际工程大会上说:“我们为拥有以詹天佑、茅以升、李四光和健在的钱学森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国内外著名的科学家而自豪”。

  1950年10月,宋庆龄悼念孙中山先生,沿着当年孙先生视察京张铁路和张绥铁路工程局的路线到张家口。路过青龙桥车站时,专门下车,神情肃穆地走向詹天佑的铜像,向孙中山先生的伟大同事和朋友致敬。

  1982年5月,铁道部决定在青龙桥车站铜像后、长城脚下之山间台地建一新墓,将詹天佑夫妇从海淀小南庄墓地移葬于此。使“梦魂所寄,终不忘京张”的詹天佑,又回到他花费大量心血、为中华民族争光的京张铁路旁。

    贾本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