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给丑行留一点空间

时间:2010-3-29 11:35:30  来源:北京日报

  前不久,在梅兰芳大剧院看了一场很有意思的演出,主演皆以丑行当家,古稀之年的寇春华粉墨登场,久别舞台的萧润德重新披挂上阵,《打城隍》、《三不愿意》、《黄金台》出出经典百看不厌,整场演出堪称一次丑行总动员。就是这样一场没有大牌的演出,票房零售竟然达到10万元。

  兴奋之余,不免油生几分感慨。因为在票房主导市场的今天,能给丑行这样一次机会,实在是太难得了!至少在京城近10年的舞台上从未有过。

  难怪演员们感叹,“当下舞台留给小花脸的空间太少了!”丑角演员的日子不太好过。无论是老戏重演还是新创剧目,卖的无不是头牌老生和青衣的名气,偶尔录一次电视戏曲晚会,最先被精简的肯定是小花脸。京剧新人培养了很多年,眼瞅着生、旦、净不断辈有新人出,但是丑角行当中出类拔萃者真是寥寥无几。

  无丑不成戏。当年丑行的辉煌对于今天的年轻演员来说恍如隔世。想当年,因为梨园行的鼻祖唐玄宗爱演丑角,旧戏班里的人们对扮演丑角的艺人特别推崇。在旧戏班里,你唱得再好,演技再高,也是老二,惟有唱丑角的演员才算老大,因为尊“丑” 就是尊皇帝。丑角演员在后台可以随意坐立,但其他演职人员就要按章行事。旧戏班里装黄蟒、官衣、道袍、王帽、凤冠、九龙冠等道具的箱子,艺人是不能随便坐的,惟有丑行演员敢坐。在演戏前,只有丑角演员勾画脸谱后,其它演员才能化妆及勾脸。

  一位知名的梨园老艺术家多年前曾开过一个玩笑,说我就是一个老要饭的,带着一帮小要饭的,还争什么谁老大谁老二?经过艺术家们这些年的努力,京剧艺术正在逐渐摆脱困境,走入一片新的天地,特别是老生、青衣、老旦、花脸等行当纷纷涌现出非常受观众喜欢的中青年领军人物,惟独丑角依然难成气候。老先生们说,我们过去学戏为了赚饭吃,现在的孩子们都是花钱上学,谁也不愿意花十几万块钱,学个几年出来,还一辈子在台边上打旗儿站岗。真正爱这一行的太少了!没有热爱,肯定学不好。

  同一场演出中,青年演员与老艺术家的差距还是很明显的。老艺术家们由于远离舞台,可能在临场发挥上不那么得心应手了,但是只要他一上场,还是会有一股强大的气场能镇住舞台;而有些年轻演员基本上还是停留在完成规定动作上,一看就是套子活,没能把自己融入角色。这一方面固然与舞台实践少有关,但另一方面也折射出年轻演员是不是对自己缺少更高的标准与追求?

  丑行是一个很时尚的行当,演员在台上与观众的互动,多以当下最热门的话题为素材,也包括现在常说的流行语,你很难期望50年前的一个包袱会在今天的演出中有效果。况且,当今人们寻求娱乐的方式太多了,相声、二人转无不以语言见长,丑行没有点真东西,光靠别人的关注恐怕也难成大气。

  丑行也是一个很吃功夫的行当,说文要京白、韵白、昆白、怯口通吃,论武也要能翻能打,武艺高超。丑角演员应该更多从自身的艺术特长出发,磨练属于自己的独门绝技,方能以技服人。

  正如老艺术家萧润德先生所言,丑角演员要刻苦要自爱,哪怕我们的空间最后只退到了一点点,也要让别人知道,我们是块金子,不是块铁疙瘩。

  贾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