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老矿工回忆:许世友上将帮年轻的我系上安全帽

时间:2010-3-30 11:19:03  来源:扬子晚报

  山西王家岭煤矿发生透水事故,153名矿工被困井下,生死不明。这让当过矿工的我揪心,也让我想起30多年前的一件事。

  我在小学读书时,有一年儿童节,学校请来一位老红军讲革命故事。这个老红军是开国上将许世友的老部下,他绘声绘色地讲述了许多有关许将军的战斗故事。从那时起,传奇将军许世友的形象在我心里扎下了根。也就从那时起,我也经常“现买现卖”,向小伙伴们转述许多我听来的有关许将军的传奇故事。

  “文革”初期,在“大揪军内一小撮”的歪风鼓动下,南京造反派也成立了“揪许火线指挥部”,他们蔑称时任南京军区司令员的许世友将军是“许大马棒”,声称要把“许大马棒”打翻在地,再踏上一只脚,叫他永世不得翻身。有一天,南京无线电工业学校八·一二造反兵团派了几个红卫兵,在我家门口张贴辱骂许司令的大字报。他们撤走后,我把他们贴的大字报全撕光了。有许多老邻居问为什么敢这样做,我说许司令是我心中的大英雄,不容忍别人污蔑他。

  转眼间就到了1972年,这时我已是南京石膏矿的一名年轻矿工。这年4月的一天,南京军区司令员兼江苏省革命委员会主任许将军来到石膏矿视察。许将军在矿领导的陪同下来到了我所工作的2号斜井。

  那天,该我上中班。因时间仓促,我手提安全帽急急忙忙直奔井口。谁知,就在我刚要爬上下行的运矿翻斗车时,被正在井口的许将军一把拽了过去。许将军朝我上下打量了一下,说:“你这个伢子,这翻斗车也坐得吗?乱弹琴!”许将军说着又指着我手上的安全帽说:“下井干活,安全帽不戴在头上,不怕石头咬脑壳?我看你的安全帽都磨坏了,看来你是经常拿它当板凳吧,这样可要不得哟。”许将军边说边从身旁的一位矿领导那里拿来一顶新安全帽,替我戴上,并系上带子。我当时才17岁,因太年轻,阅历浅,我竟噙着眼泪嗫嚅了半天,也没讲出一句道谢的话。

  后来,我调入南京轧钢总厂。在南轧工作期间,我目睹有人因忽视安全而致残甚至丧命,联想到当年许将军替我戴安全帽一事,感慨良多。为了缅怀许将军对我的关怀,同时也为了能使更多的工友接受安全教育,我写了篇《将军纠违章》的稿子,刊在1993年12月7日的《安全周报》上。

  如今我已年近花甲,许将军纠我违章的事一直难以忘怀。

  王庆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