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河南鹿邑举行老子诞辰2…
老子诞辰2581周年公祭大…
河南斥资8亿建造国家级…
中国发现的小行星命名为…
雅安或发现4500年前大渡…
湖南炎陵县鹿原镇发现一…
学者发现李白新思想 《…
河南巩义杜甫故里“七一…
湖南株洲炎陵发现清朝建…
DNA鉴定真伪曹操墓 报名…
最新热门    
 
河南发现“长城之父”楚长城 分布25个县区

时间:2010-3-31 11:10:12  来源:中广网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1998年首次来华访问时,曾兴致勃勃地游览北京怀柔境内的慕田峪长城。当时他问陪同的中国长城学会秘书长董耀会先生:“这是不是中国最早的长城?”董耀会肯定地回答说:“这不是中国最早的长城,中国最早的长城是楚长城。”

  今年3月8日,河南省文物局新闻发言人孙英民对外界宣布,找到了被称为中国“长城之父”的楚长城。由此,社会各界的目光瞬间聚焦到这个早已被人遗忘的历史遗迹上。

  一座关城解开谜团

  在我国历史上,楚长城当属修筑最早的长城,距今已有2600多年,因此也被专家称为“长城之父”。然而,长期以来,对于楚长城的研究,基本局限在历史文献的记载中。到底有没有楚长城、楚长城在哪里、它是怎样建筑起来的?考古界一直没有给出明确答案。

  历史在不经意间被忽然翻开。2000年1月2日,南阳市南召县史志办主编艾廷和跟随一支14人的考察队,在村民的带领下前往周家寨考察。乍看之下,那里的城墙寨堡延展山头,如此宏大的遗迹让艾廷和内心十分震撼。凭借着丰富的历史知识,艾廷和大胆推断,跟明长城线上的嘉峪关、山海关一样,周家寨应该是楚长城线上的一座关城。

  这无疑成为后来初步解开楚长城历史谜团的一把钥匙。当年的8月7日,为了进一步求证疑惑,艾廷和等人将南召县春秋战国时期隶属情况、南召境内山寨分布情况和周家寨的具体情况,以及整个南阳市楚长城的整体分布情况,汇报给了中国长城学会秘书长董耀会。

  这些古代文献没有记载、现代长城专家没有考察过的情况,无疑填补了长城研究的历史空白。董耀会十分高兴,他感叹地说:“我等了多少年,终于等到楚长城的家乡来人了!”

  随后的几年间,罗哲文、吕济民、郑孝燮、董耀会、吉人等专家先后应邀考察了南召境内的古城寨。这些建在险关要塞上的长城,顺山脊十余里或数十里蜿蜒曲折,峰巅上的寨城依稀可见。虽历经沧桑,但依山势而建的楚长城雄风不减:在古道隘口处筑关城、修边墙、设关门,以备屯兵打仗;在高山险阻和江河为堑难以通行的地段,借势为城,省了许多工料,充分体现了“用险制塞”的原则。

  这一系列在南召展开的考察和研究,让世人更肯定了楚长城的真实存在。从此,各界对楚长城的调查研究工作就逐步地展开了。

  分布在25个县区

  深入解读楚长城的契机很快到来。2008年10月开始,为配合国家文物局长城资源调查项目及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承担了豫南地区楚长城资源的调查任务。通过此次调查,使后世逐渐迷失的楚长城分布线路及区域再次清晰地展现给世人。

  结合文献和前期掌握情况,楚长城主要分布在豫南的平顶山、南阳、驻马店、信阳4个地级市的25个县区。

  至此,河南楚长城的分布路线图在沉沉睡了2600年后,终于要初见天日了。

  依据楚长城的特点及考查任务量,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组织了两个调查队,分段进行调查。到目前为止,两个调查队徒步行走763公里,通过调查,目前确定的楚长城墙体30.51公里,被历代破坏而消失的楚长城墙体约25.37公里、山险81.34公里,共计137.22公里。

  此外,调查和发掘确定了方城县大关口和泌阳县象河关等楚长城关堡两个,叶县保安镇前古城、泌阳沙河店古城、付庄古城等位于楚长城线上的城址三个。

  通过此次调查,调查队目前已基本掌握了平顶山市叶县、舞钢市、南阳市方城县和驻马店市泌阳县境内的楚长城分布线路。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孙新民介绍说,从目前调查看,不同地段的楚长城特点是不一样的,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种:叶县夏李乡高楼山以东及方城县杨楼乡的楚长城特点一致,即以绵延几十公里的人工修筑墙体为主;舞钢境内的楚长城则是山险和扼守山谷的人工修筑墙体相结合,共同组成防御线;泌阳境内的楚长城则是以山险为主,以关堡或城址扼守古道、关口为主的防御形式。

  面临不同程度破坏

  在考古专家眼里,楚长城的断壁残垣,依然能反映出当时的生产力水平和建筑工艺。苍老的楚长城展示出了朴素简约的艺术美,也反映出我们中华民族坚韧的民族性格和朴素的力量之美。这其中所包含的历史、政治、经济、军事等丰富的文化内涵是无法估量的。

  然而,随着历史的变迁,楚长城早已失去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