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专家质疑苏富比春拍4幅…
二.六富比陶朱
最新热门    
 
苏富比春拍齐白石《虎》被疑伪作不打算撤拍

时间:2010-4-2 12:22:52  来源:青年报

  香港苏富比下周就将进行2010年春拍,可自上月在上海、北京举行了预展之后,就有声音爆出其中的一些拍品可能有伪,其中包括堪称本次春拍重量级拍品之一的齐白石《虎》。更引人关注的是,这幅作品是苏富比春拍“张宗宪珍藏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的拍品。对此,苏富比和张宗宪均回应称,《虎》收藏脉络清楚,画作也符合齐白石的风格。

  《虎》仿制水平不及五成?

  书画鉴定专家牟建平和黄鼎认为《虎》有伪的依据主要是,该画的笔触与齐白石的风格有很大差距。

  来自北京美术评论界的牟建平指出,《虎》上的题词书法“呆板僵硬”,“描摹痕迹明显”。而画的线条又“太软太弱”,“毫无笔墨功力可言”。至于画虎最重要的虎纹,用笔也“柔弱琐碎拖沓”,“显然是败笔”。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黄鼎则说得更不客气。他认为,全画根本上就是笔无力、气不畅、形不美,笔势无呼应的状态,“可以说其每处笔墨质量均不达标”,又说“此画是一件仿制水准不及五成的疑伪作品”。另有一些专家对春拍中的董其昌、王铎等人的书画真伪提出疑问。

  张宗宪:迄今没买过假画

  《虎》本是今年春拍的一大亮点,在香港预展中,苏富比给此画的估价高达2800万港币。苏富比中国书画部主管张超群表示,《虎》的难得之处就在于,白石屡写禽鸟,极少画虎,现在艺术品市场上齐白石的虎画很罕见。业内也有一种说法是齐白石其实是不擅画虎的,用笔难以做到画花鸟虫虾时那样自如。

  此事还牵涉到了80多岁收藏名家张宗宪。张宗宪表示,《虎》的创作过程都是有案可查的,1950年,年届90的齐白石为祝贺老友杨虎将军生日,特地赶到上海,住在杨家画了这幅作品。之后又因一个偶然的机遇被他购得。张先生信誓旦旦地说,他迄今没有买过一张假画。目前,苏富比方面并没有将此画撤拍的打算。

  本报记者 郦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