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唤醒诗教  训蒙养正——…
最新热门    
 
忆银川军管生活:利用缴获电台收听开国大典

时间:2010-4-2 14:23:27  来源:北京晚报

  翻开相册,一幅老照片映入眼帘,那是我参加银川军管会一周年之际在西安和几位战友的合影,前排左一就是我。回想起参加军管的生活,真是艰苦而又难忘。

  1949年9月26日宁夏解放,并成立了银川市军管会,我作为19兵团保卫部成员,参加了接管马氏警察局、逮捕罪大恶极的战犯国民兵司令马德贵的行动。当时我们司法科只有两名干部,加上警卫员刘惠和留用司机,才四人三枪,但有惊无险,我们最终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并对战犯成功地进行了审讯,使其没有逃脱人民的正义审判。

  在银川的那段日子里,最激动人心的是10月1日那天,亲耳听到了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声音。这里要说明的是,我们当时可没有收音机,而是急中生智使用了敌人的电台。当时,开国大典的时间日益临近,我们都非常着急,一心想听到毛主席的声音。

  没有收音机怎么办?我突然灵机一动,如果能利用公安处里缴获来的国民党保密局银川站的秘密微型电台来收听广播,不就能解决了燃眉之急了吗?为此我喜不自禁。

  这部电台其实也来之不易。1949年,我军已兵临城下,可国民党保密局银川站站长仍追随马鸿逵的继承者、宁夏兵团司令马敦静,企图负隅顽抗。马敦静战败后逃往重庆后,这位站长仍难下去留决心。在我军强大攻势下,宁夏全境获得和平解放后,他见国民党大势已去,才无奈地向我公安处自首,但没上缴电台。在掌握了相关线索后,我们对他进行了严肃教育,反复交代政策,他终于认清形势,交出了电台。此电台是美国制造,体积小巧玲珑但功率强,既能收发报又能通话。10月1日下午,我和几位战友很早就在电台旁进行调试,搜索频率,当清楚地听到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的声音,我们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我虽然未亲历开国大典,但能远隔千里听到毛主席的声音,使我充满了幸福感。

  张我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