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搭世博快车展示皖风徽韵…
皖风徽韵:千年古刹腊八…
最新热门    
 
皖风徽韵:探访庄子祠 悟和谐大美(图)

时间:2010-4-4 14:0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4月3日电 题:探访庄子祠 悟和谐大美

  中新社记者 吴兰

  春季的皖北,田地里的麦苗已经大片吐绿。记者走进素有庄子故里之称的安徽蒙城,探访坐落在此间的庄子祠,悟和谐大美逍遥之精神。

  涡河北三里,侧蒙城县东,宿蒙公路北,占地千余平方米的庄子祠,历经千年风雨,数次维修,仍在“讲述”着庄子与鱼、与蝶的故事,体现他的“逍遥”与和谐。

  据介绍,为纪念一代道家名师庄子,后人在此间修建庄子祠。而首次修建是在宋元丰元年 (1078),当时蒙城县令王竞有感于一千多年来,庄子的家乡竟没有给庄子建一个纪念的地方,于是多方筹款,为庄子建祠,并请好友苏轼撰文纪念,后被黄河水淹没。随后明代万历九年(1581),蒙城知县吴一鸾于今址重建,时有逍遥堂、梦蝶楼、大门、二门、鱼池桥、观鱼台、道舍等建筑。后多次修缮,历遭兵劫,遂渐颓毁。

  庄子祠历经数次修建,现在所见是当地政府在上世纪九十年代重建。宋、明时期的庄子祠均已不在,仅苏轼的《庄子祠堂记》存与墙上。《庄子祠堂记》讲述了庄子的一生:庄子,蒙人也,尝为蒙漆园吏。而蒙城,古称漆园。

  庄子祠1995年重建时,特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古建筑专家张驭寰教授设计,为仿汉代建筑,恢复昔日庄子祠内“逍遥堂”、“梦蝶楼”、“鱼池桥”、“观鱼台”、“五笑亭”、“道舍”等景观,并增辟“濮池”为庄子隐钓濮水新景点的仿汉代建筑风格。

  蒙城县文化局长苑旭介绍说,随着庄子祠群体文化为核心的影响进一步深远,政府“有想法”招商引资,通过市场化的运作,对庄子祠进行扩园。

  对于多个地区争当“庄子故里”,苑旭说,各地都在争“古代名人”是好事,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视,更对传统文化的弘扬培养好的土壤。他说,蒙城通过对庄子祠实物的扩建以及举行比较权威的学术研讨等方式,用实际行动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