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报界同仁祭宗师张季鸾 墓地环境恶劣与猪圈为邻

时间:2010-4-4 14:04:24  来源:西安晚报

  一代报界宗师张季鸾离我们而去已有69年,然而却很少有人知道,他的墓地就在我们身边的长安区杜曲镇竹园村。昨天,为了纪念这位以犀利之笔纵横舆论界的著名新闻家,众多媒体记者在省记协的组织下,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张季鸾墓地祭拜。可让众人深感痛心的是,庄严肃穆的墓地竟与猪圈为邻,这严重影响了墓地的环境和气氛,让众媒体同仁难过不已。

  张季鸾先生是陕西榆林人,被誉为“近代陕西三杰”之一。他曾担任孙中山先生的秘书,负责起草《临时大总统就职宣言》等重要文件,并且发出了中国近代报业史上第一份新闻专电。他还是《大公报》的创始人之一,在主持《大公报》笔政期间,他文笔犀利酣畅,以 “不党、不卖、不私、不盲”四不主义作为办报方针,坚持以言救国,在国内外都拥有较高的知名度。1941年,54岁的张季鸾病逝重庆,随后葬于西安市长安区杜曲镇竹园村。

  昨日上午,各媒体记者来到长安区杜曲镇竹园村,可是这里交通十分不便,去往张季鸾墓地方向根本没有正规的道路,只有一条泥泞的乡间土路。因为张季鸾墓地座落在樊川半塬上,大家只能步行走上土塬。据当地村民介绍,天晴时这里路况还好,要是下雨这条路会泥泞不堪,几乎无法通行。随后,各媒体代表相继向张季鸾墓敬献鲜花,并向张季鸾先生的遗像鞠躬致敬。在举行祭拜仪式的同时,大家不断闻到阵阵恶臭味,气味正是来自墓地正下方约百米远的养猪场。2008年,张季鸾的孙子张哲明来到墓地祭拜时,曾为周边环境的恶劣而深感气愤不安。

  张季鸾新闻研究会执行会长蔡恒泰介绍,早年张季鸾墓地曾占地40余亩,气势恢弘,墓地周围高墙环绕,最前端还有一座高大的雕花牌楼,可“文革”之后墓地就惨遭破坏。时至今日,墓地竟与猪圈为邻,这曾让不少来祭拜的国内外各界人士遗憾不已,怅然而归。近年来,张季鸾新闻研究会一直在为此事奔走呼吁, 却收效甚微。我们期待墓地周围环境得到改善,让一代报界宗师得到安息。

  记者 职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