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炎帝与神农氏“合二为一…
最新热门    
 
神农溪纤夫心声:裸体拉纤形成已久,有心理准备

时间:2010-4-5 12:36:47  来源:武汉晚报

  最近,有关湖北巴东神农溪裸体纤夫的事,伴随着第二届中国三峡纤夫文化旅游节即将于4月18日举行,在网上炒得沸沸扬扬。这些纤夫平时是怎么生活的?他们是怎么想的?当地旅游部门是怎么看的?是不是真的“只要给钱,我就脱”的有钱就“被脱”?昨日,本报特派记者来到巴东,与纤夫面对面进行深谈,试图还原真实的纤夫生活。

  社会学家:裸体纤夫是被迫无奈的历史产物

  据了解,目前每天前来神农溪景区旅游的人在增加,一些国外的游客也前来一堵中国的纤夫。记者在巴东县旅游局网站上看到,其背景就是裸体纤夫的照片,右边写着“世界纤夫在哪里,中国巴东神农溪!”昨日下午4时许,武汉大学社会学家周运清表达了个人观点,裸体纤夫是当时交通生产落后,人们被迫无奈的历史产物,现在放到景区,“我个人并不赞成!”当然,他表示并不是反对裸体艺术,关键是一切“以尊重人为前提!”周教授强调:“文化不能贫穷到只看裸体!”

  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最近被“神农溪裸体纤夫”炒热。

  今年2月25日,在湖北恩施州“两会”上,该州政协副秘书长、政协委员姚本驰大声疾呼:恢复巴东的裸体纤夫文化。姚本驰还建议:设立裸体拉纤特别津贴,还可以面向全国,选拔体形健美、英俊潇洒、思想解放的有识之士担任巴东县县长。

  姚委员的此番建言立刻引起了热议,对此他还坦言:如果没有人响应我们的提议,虽然我并不英俊和阳刚,但我愿作三峡库区第一个裸体纤夫。这个曾经轰动一时的提案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然而就在3月26日,裸体纤夫出现在巴东县神农溪景区,为游客们逆水拉纤了。

  巴东县旅游局副局长邓彩云昨日解释,3月26日的裸体纤夫出现在巴东县神农溪景区,是为了省内摄影家协会摄影爱好者而专门举办的一次试演习,“是针对特殊人群举办的!”本来准备在4月18日第二届中国三峡纤夫文化旅游节开幕前,举办一次正式的三峡纤夫摄影展,邀请各路摄影大师们,前来拍摄纤夫的生活,体现他们的纤夫文化,现在网上议论太多,各方观点都有,因而取消。

  昨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巴东县旅游局,遇到神农溪景区纤夫队队长张厚方。记者看到这位身高一米八,身材英俊潇洒的张队长,和他开玩笑说:“你是做纤夫锻炼了身体吧?”张厚方也笑着说:“纤夫是个体力活,肯定有关系!”

  “裸体纤夫是历史形成的!”作为土生土长的巴东县神农溪人,45岁的张厚方毫不掩饰自己曾是一名裸体纤夫,现在还身兼神农溪景区船队队长。

  1985年,20岁的张厚方,受父亲影响,也加入到纤夫行列。父亲做了一辈子纤夫,不过当初的纤夫是帮助拖运货物。“那时山路不通,靠水路,一些生活物资靠船只来拖运,而纤夫也就诞生了!”张厚方说,当时拉纤就是裸体,的,“一种习惯,开始拉纤时,我们就把裤子脱了!”

  一些女性村民,在河边洗衣服或者玩耍,纤夫只要是拉纤了,心无杂念,“我们真的是很纯洁,大家只是说靠纤夫养家糊口!”张厚方说,一般一只船六个纤夫,其中有两个“驾长”(把握方向同时保证安全),当时每人一天大约可以赚2元钱,大家高兴得不得了。80年代从事纤夫职业的大概有四五十人。

  裸体拉纤,肯定有原因。张厚方介绍,纤夫劳动时不穿裤子的第一个原因是神农时代的遗风:神农时代处于母系氏族社会向父系氏族社会过渡时期,人们的婚姻状态从群婚制向对偶婚状态转变。这个时期生产力不发达,许多人没有裤子穿。

  第二个原因则是主要的,由其劳动性质决定的。纤夫成天浸泡在水里劳动,穿衣服很不方便。一是过去的衣服布料都是家机布,用麻或棉织成,没有现在的化纤布,衣服被打湿后裹在身上很重,过河不利索,拉纤走不动;二是这种布料被水浸湿后很硬,拉纤时摩擦伤害皮肤;三是身体成天被湿衣服包裹容易生病;四是一年四季行走在幽深的峡谷和急流险滩中,几乎与外界隔绝,所以纤夫索性不穿裤子了。

  “我们纤夫是一种文化,祖祖辈辈形成的,裸体纤夫早就有了,不是现在就突然有的。”张厚方强调。

  到了90年代,伴随着神农溪开发为景点,纤夫也越来越多。一段时间,考虑到游客很多,其中有一些女性,大家就穿短裤来拉纤。张厚方说,现在整个神农溪景区,有600多只旅游船,纤夫也有700人之多,全是男性。

  不过,张厚方坦言,现在的纤夫多是40多岁以上的人,年轻人出去打工了。目前年龄最长的纤夫是84岁的谭明生老人,家人也都支持他。

  针对网上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