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张献忠是杀人魔王滥杀无辜?民间学者为其“辨诬”

时间:2010-4-7 13:04:29  来源:四川新闻网-天府早报

  作家郑光路悬赏10万元,叫板川大博导胡昭曦:他是为张献忠杀人行为“辨诬”

  “谁要是能拿出可信史料来证明张献忠没乱杀过四川人,我给他10万元!”近日,四川民间学者、作家郑光路在天涯论坛发帖,叫板张献忠问题研究专家。其中,川大博导、四川省首批学术带头人胡昭曦,原人民大学副校长郭影秋等人,成为郑光路主要的批驳对象。

  文斗

  郑光路:张献忠是杀人魔王

  郑光路说,这些专家们的一些著述,论证粗暴、武断。他们为了把张献忠吹捧为“农民起义英雄”,完全不顾张献忠暴虐残杀的真实历史,千方百计为他的屠杀行为 “辨诬”,不良影响至深。

  如现在互联网上歌颂张献忠暴虐屠杀行为的言论很多,就常以某些“专家”的著述为根据。“我要做的是把张献忠拉下神坛,恢复他‘杀人魔王’和‘历史罪人’的本来面目。”郑光路说。

  粟品孝:越理会,他越觉得了不起

  针对郑光路的新书《张献忠剿四川真相》里所提及的胡昭曦,记者联系上了胡昭曦的弟子,川大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粟品孝。

  粟品孝说,他的老师胡昭曦年岁已大,心脏也不是很好,不方便接受采访。作为弟子,他认为郑光路的说法没有必要去理会,沉默就是对郑光路最好的回答。“这种人,你越理会他,他越觉得自己了不起。等我仔细读了他的作品后,再谈看法。”

  观点对碰一

  这些人该杀不该杀?

  张献忠起义军的打击对象是反动势力,是地主、官僚以及从属于他们的反动武装,这有什么不应该?当然,也要看到,农民义军在这一过程中,不仅杀了地主本人,也往往杀了他的全部家口,打击面很大,杀的人相当多。这是可以从农民朴素的阶级仇恨和当时的历史条件来说明的。绝不能因此而否定农民起义的革命性,更不能加以夸大,诬说起义军见人就杀。

  胡昭曦 《张献忠屠蜀考辨》四川人民出版社1980年第28页

  以上为例,郑光路认为,胡昭曦的上述观点是典型的“拔高歌颂”、“任意装扮”、“以论代史”。“我综合野史、地方志、正史等一系列的文献,考证出张献忠屠杀了近200万的四川人,其中被无辜冤杀的四川人很多。

  “多种可信史料证明:张献忠是在基本杀光成都人后,才弃城而走的。到底是谁在‘诬说’?张献忠不是杀人魔王是什么?轻飘飘地用一句‘朴素的阶级仇恨’,就能为有妃嫔300人的大西国皇帝张献忠开脱滔天大罪吗?”

  郑光路说,认为张献忠“杀人有理”,在学界以胡昭曦、郭影秋、王钢、孙次舟等人为代表。“我在已出版的《‘张献忠剿四川’真相》一书中,对为张献忠乱杀四川人而‘辨诬’和叫好的‘专家’,已逐一用大量真实史料进行了批驳。”

  观点对碰二

  大庙山和张献忠塑像疑云

  在安洪德毁了张献忠塑像之后不久,人民群众又在风洞楼重建了一尊张献忠的塑像。还把七曲山叫做“太庙山”,以后又改叫“大庙山”。

  胡昭曦《张献忠屠蜀考辨》四川人民出版社1980年第42页

  郑光路说,“颂张”的专家除了“扭曲、改造史料”外,还强拉普通老百姓入伙,说张献忠是受老百姓爱戴的。

  郑光路再次举例胡昭曦的《张献忠屠蜀考辨》,“所谓的大庙山是人民拥护张献忠的表现,完全是无稽之谈,这恰恰是老百姓对其厌恶的表现,这是有据可查的。”

  “1644年,张献忠率大军离保宁过梓潼,得知七曲山中有座梓潼帝君庙。据庙中道士介绍,梓潼帝君叫张亚子,是东晋人,扶危济困,死后百姓建此庙以纪念。唐朝封张亚子为英显王,元代称为文昌帝君。”

  郑光路说,据多种史料记载,张献忠听完介绍后,认为张亚子是他的祖宗,便封其为“始祖高皇帝”,并命令属下将梓潼帝君庙改建成张家的“太庙”,“这就是大庙山的由来,跟老百姓的爱戴没有任何关系!”

  而对于张献忠的塑像,郑光路说:“当地百姓对曾‘杀戮至此’的张献忠多年后仍心存恐惧,便在文昌庙风洞楼塑起一尊‘绿袍金脸、狞恶狠状’的张献忠塑像。这和民间塑瘟神像意义是一样的,从民俗意义上分析,没有任何人会从心里喜爱瘟神,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