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平潭壳丘头文化遗址:福州先民历史从这开始

时间:2010-4-11 13:25:31  来源:海峡都市报

  说到福州人类文明史的肇始地,就不得不提到平潭的壳丘头文化遗址。因为那里是迄今发现最早的福州先民聚居、栖息的地方,距今近7000年,属于新石器时代遗址。

  壳丘头文化遗址,位于平潭县平原镇南垄村东北壳丘头处。坐西北朝东南,是三面临山的小丘坡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该遗址上还留有两块刻有“壳丘头遗址”和“壳丘头遗址1988成为第一批平潭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

  壳丘头文化遗址是1958年全省普查时发现的,1985年9月,福建博物馆考古队进行发掘,1989年1月更名为“壳丘山遗址”。中国著名考古学家安志敏考察“壳丘山遗址”后,建议定名为“壳丘头文化”。

  1991年3月26日,被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了解,1985年进行发掘时,共清理新石器时代贝壳堆积坑21个和残墓葬1座,出土一批石器、骨器、玉器、贝器、陶器等文化遗物,石器中打制和磨制兼而有之,打制的为砍砸和刮削之器。磨制石器以小型梯形锛为主,还有福建地区过去未曾发现的穿孔石斧,穿孔的石刀和石杵、石臼等。陶器较为完整的主要是纺轮和形态各异的支脚,为福建境内其他贝丘遗址所未见。

  生活用的陶器种类较简单,主要有釜、罐、盘、碗、壶、豆等。用具、器皿中有的是福建境内过去未见过的或首次发现的。由此可见,早在7000多年前,平潭的先民们就在这方热土从事渔猎等生产活动,即以捞鱼,采贝,狩猎鹿、猪为主的原始经济生活。

  据平潭县科技文化体育局副局长赖民介绍,壳丘头文化遗址为福州地区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与台湾大岔坑遗址、金门富国墩遗址等早期石器遗址,属同一文化类型,即“大岔坑文化”类型。“但其文化内涵比台湾‘大岔坑文化遗址’更丰富、更先进,且风格独特,代表着台湾海峡两岸原始社会文化。”

  袁文通林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