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历史文化名城专家曾一智…
最新热门    
 
金剑啸烈士之女呼吁烈士故居旧址应保留原貌

时间:2010-4-12 9:48:26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今年是金剑啸烈士诞辰百年,4月5日上午,省作家协会在哈尔滨市清滨公园金剑啸烈士雕像前举行了的祭扫仪式,省作家协会领导、作家代表及金剑啸烈士遗属参加了这个仪式。在场的市民对这位以笔为枪,为民族的解放献出生命的先烈纷纷表示敬意,并对近日在中华巴洛克二期工程中发生野蛮砸毁金剑啸烈士故居及早期革命活动旧址门窗的事件表示愤慨。

  抗日文艺战士金剑啸烈士的祖父曾在哈道外桃花巷(现为南勋街)经营“文业堂印刷局”,一家人就住在楼上。金剑啸在上海加入地下党后,于1931 年回到哈尔滨进行革命活动。他曾经暗中发动文业堂印刷局的工人罢工,要求涨工资,改善生活待遇等。被祖父发现后,气愤地将金剑啸逐出家门。1933年,金剑啸在哈尔滨道里中国十五道街(现为西十五道街)33号后院的一栋小楼租房开设了天马广告社,成为地下党的秘密联络点和左翼文化人的活动地点。

  与金剑啸烈士生前的革命、抗日活动有关的建筑大都集中在哈尔滨中央大街两侧辅街,如西十五道街的天马广告社,商市街(现为红霞街)大北新报画刊,西四道街的一毛钱饭馆、哈尔滨口琴社,西七道街的巴拉斯电影院(后为兆麟电影院,现已停业),尚志大街(原为新城大街)的同发隆百货店,端街的卫斯理教堂,西十一道街的姜椿芳旧居等,除西十五道街33号后院天马广告社还剩下断壁残垣外,其余均在多年以前消失。

  据金剑啸烈士女婿李栋说,道里区红专街(原为面包街)的丽都电影院(后为哈尔滨歌剧院使用,曾为紫丁香音乐厅),不仅与金剑啸有关,还与杨靖宇将军有关。这里曾是杨靖宇将军与金剑啸、罗烽(东北作家,时任中共哈尔滨东区即道外区委宣传委员)接头的地点。

  金剑啸烈士之女金伦表示,这些坐落在南勋街与南头道街交界处的金剑啸烈士故居和他早期革命活动旧址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价值。

  据了解,金剑啸烈士故居目前处于中华巴洛克二期工程范围之内。哈尔滨市城乡规划局名城保护处负责人确认这里属于历史文化街区的建设控制地带,此次规划中,临街建筑定为只保留外立面。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员、中国文物学会会员、哈尔滨市历史文化名城专家委员会委员曾一智向哈尔滨市文物管理站递交了不可移动文物遗产的申请,现已经被受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