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新郑334名业余文物保护…
湘鄂川(渝)黔边界始祖…
伏羲和女娲是传说时代华…
最新热门    
 
新郑始祖山遍布黄帝遗迹 崖石发现神秘符号

时间:2010-4-13 14:09:11  来源:大河网-郑州晚报

  记者在大山深处崖石之上发现大量神秘符号

  专家认为是黄帝时期先民们结绳记事时留下的遗迹

  始祖山,是具茨山中的一个山峰。“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始祖山山体虽然不大,但遍布黄帝活动遗迹,可谓中原的“圣山”。

  这里有黄帝屯兵洞和嫘祖养蚕织丝洞

  4月9日,记者在始祖山下东偏南少许往上细看,两座山峰紧密相依,山头上天然形成的耳、鼻、眼、口和须髯依稀可见,神情庄重威严,酷似炎黄二帝。始祖山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靳伟杰说,这里被当地人称为“二帝峰”。

  来到始祖山东侧,看到山腰有深数十米的山洞。“这里就是黄帝屯兵洞,相传当年黄帝带着他的兵马就在这里歇脚憩息;半山腰悬崖峭壁之上是嫘祖养蚕织丝洞。”靳伟杰说。

  拾级而上看到,山顶东侧的悬崖上有一块巨石,留有一双“脚印”,这就是黄帝迎日峰。据说,黄帝统一天下之前,每天清晨就和军师风后一道到这里共议治国平天下之策。对面的鸳鸯台,相传是黄帝与嫘祖恋爱之地。南麓上有黄帝女儿梳妆台,中有黄帝、雷公、岐伯三公祠,下有黄帝祠,西南不远便是广成山。山峰西北重峦叠嶂间,有黑龙潭泉流涌溅,潭旁一洞,洞中冬暖夏凉,相传是黄帝避暑洞,再往下便是黄帝后花园。

  始祖山间流淌的潩水河就是上古时的姬水

  山下向东不远处,有一道深沟,为黄帝驯兽沟,相传是黄帝训练百兽和士兵的地方。始祖山主峰东北不远处有一自然山,山坳有一泉,当地人称自然山黄帝饮马泉,相传是黄帝征战回营后牵马饮水的必往之地。

  春秋《国语·晋语四》记载:“昔少典娶有蛟氏,生黄帝、炎帝。黄帝以姬水成,炎帝以姜水成。”文中所说的姬水,就是发源于始祖山间、流淌了千万年、今天的潩水河。

  大山深处神秘符号是先民结绳记事时留下的遗迹

  作为黄帝创业立国的大本营,始祖山给后人留下极其丰厚的圣迹古存。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中国古都学会常务理事、新郑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刘文学介绍,始祖山上不少景点是以黄帝的老师、大臣的名字命名的。山顶的风后岭,是以三公之首风后的名字命名的,至今仍雄踞洧水南岸,尽展它陡峭险峻,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神采。而力牧、常先、大鸿、太山稽也分别受封领地。常先口就在今天的风后岭南麓,大鸿山在风后岭南坡与新密交界处,力牧台在新密境,太山稽即受封于今龙湖镇太山村。

  记者沿始祖山逶迤西南,翻越广成山,进入新郑、禹州、新密交界的大山深处,发现层峦叠嶂的崖石之上刻有大量谁也不认识的神秘符号。考古和古文字专家们对此进行了长时间的研究,郑州大学古文字学家、博士生导师王蕴智认为,神秘符号是黄帝时期先民们结绳记事时留下的遗迹。

  晚报记者 王军方 袁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