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马丁·瓦尔泽:中国文学…
最新热门    
 
李敬泽:“传统文学”并非到现在才碰见“青年”

时间:2010-4-14 12:20:10  来源:重庆晚报

  李敬泽简介

  山西芮城人。198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先后在《小说选刊》、《人民文学》杂志工作。历任《小说选刊》编辑,《人民文学》编辑、副主任、主任、副主编、主编。199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2010年3月任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

  著有文集《颜色的名字》、《纸现场》、《目光的政治》、《看来看去或秘密交流》、《冰凉的享乐》、《读无尽岁月》、《文学:行动与联想》、《见证一千零一夜》、《反游记》、《为文学申辩》、《河边的日子》等。

  编辑作品曾多次获奖。2000年获冯牧文学奖·青年批评家奖,2004年获华语传媒文学奖·评论家奖,2007年获鲁迅文学奖·理论评论奖。

  关于文学

  “传统文学”并非到现在才碰见“青年”

  记者:作为《人民文学》的主编,你对传统文学和青年读者之间的距离怎么看?

  李敬泽:你所说的“传统文学”并非到现在才碰见“青年”。中国的文学,特别是现代以来的文学本来就发端于青年——五四新文学发端于《新青年》,近百年来,它容纳着一代又一代青年的激情和创造。现在,它并没有、也不可能向青年封闭,变成纯属中年或老年的文学。当然,每一代年轻人都力图在现成的文学局面中留下自己的改动和印迹,这个过程可能不那么容易,但只要他们有才能,青年是一定会赢的。

  记者:文学如果是产品,时间就是严格的检验员。很多产品被淘汰,也有很多产品留下来。唐朝留下唐诗,宋朝留下宋词,清朝留下小说。再过几百年,我们这个时代能留下什么?

  李敬泽:建议你把这个问题刻到石头上去,埋到地下,几百年后人们的回答可能非常有趣。我想,我们不必为几百年后的事操心,重要的是,我们要发现和珍重我们现在认为好的东西。我们现在动不动就搬出“名洋古”来做对照,好像现在的人一无是处;古人、大师们曾经活过、现在还活在我们的记忆里,我们学习他们,但我们也要活呀,学习他们是为了和他们竞争,如果我们不敢大胆地竞争和创造,我们的时代可能真的留不下什么。对前人敬畏,对同代人苛刻,这是古今之通病,古人也有这个毛病,老是认为天下的好文章一千年前就写完了,这在理论上叫做“影响的焦虑”,克服这种焦虑需要艺术家的大胆创造,也需要批评家和读者有一点“ 厚今薄古”的精神,学会做天才们的同代人,学会在他们还活着的时候发现他们、肯定他们,而不是等三四百年后由后人立一块纪念碑,说这个人了不起,但当时老挨骂。

  关于文学批评

  热爱和忠诚是更根本的操守

  记者:去年的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上,面对德国汉学家冈特质疑中国的文学批评太温和时,你的回答是:我更多的不是下“死亡判决书”,而是“出生证明”。在你眼里,什么是一个文学批评家应有的职业操守?

  李敬泽:你知道,这个世界上每天都有很多书、很多小说出版,根据常识,其中好的肯定是少数。一个人生命有限,他不能把坏书看个遍,然后一一执行死亡判决。即使他有这个能力,我看这也很像一桩蠢事。重要的是找到和识别好书。

  谈到职业操守,我猜你指的是说真话,是诚挚。这当然是最基本的,但如果一个人说,他就是觉得《红楼梦》很差而比如琼瑶的书很好,那么,他可能是说了他的真话,我却觉得这样的真话等于胡说。有的人可能说真话,但他对文学毫无感觉,而对一个批评家来说,他要有丰富的阅读经验和对世界的深湛理解,更要有对文学的热爱和忠诚,他相信文学中包含着一些人类生活的重要价值,他要阐发它和维护它。这种热爱和忠诚,我认为是更根本的操守。

  记者:有人说:“阅读跟看姑娘一样,见仁见智。众多评论家评着想评的,众多读者读着想读的,互不干扰,各取所需。”言下之意是,评论家的评论并不能真正成为广大读者购书、观影的指引。这效果并不符合评论的初衷。对此你怎么看?

  李敬泽:评论的初衷,并非一定是给人家当导购。但是评论确实有一个如何与读者交流和对话的问题。评论不应该把自己封闭在学院里,它应该成为公众文化生活中一种主动的、活跃的力量。你可能不同意我文章中的观点,但如果这引起了你的思考,那么,我的初衷就算达到了吧。

  记者:你认为文学作品和文学批评有百分百为读者服务的必要吗?

  李敬泽:任何文学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