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周口监狱搬迁吉他哥走红网络 想母亲望月弹奏

时间:2010-4-17 13:19:4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4月10日,省周口监狱大搬迁,结束了河南监狱关押点高度分散的历史。本报4月12日对此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和多家省级电视台先后进行报道。图片中,服刑人员行李上的一把吉他,更是引起众多读者和网友的强烈兴趣,他们搜索出了吉他主人的照片。

  这个22岁的服刑人员被网友们称为“吉他哥”。很多读者想了解:监狱里让弹吉他吗?“吉他哥”有什么样的成长经历?昨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周口监狱,采访“吉他哥”。

  身世坎坷的“吉他哥”

  “吉他哥”名叫张耀坤,3年前因参与抢劫一名小姑娘的手机,被法院以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

  他身世坎坷,他的母亲身患精神病,在怀孕期间被丈夫赶出家门。所以,他一直没见过自己的亲生父亲。母亲带着他再嫁,母子俩屡遭遗弃。命运多舛,在12岁时,小学未毕业的张耀坤跟随乡邻到上海、郑州打工,小小年纪尝遍人生的艰辛。

  岁月如梭,转眼到了18岁,经过多年磨砺的张耀坤掌握了电焊这门手艺,回老家鲁山县城开了一家门市。工作虽苦虽累,却也衣食无忧,若不是后来的一场变故,他也不会走上犯罪道路。

  抢劫筹钱为救“岳父”

  19岁那年,“吉他哥”和一位女孩相知相爱,自幼缺乏女性关爱的他将女友视若生命。然而好景不长,未来的岳父身患绝症,治疗费用需要5万元。这5万元对于女友和他来说,简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看着女友哭肿的双眼,张耀坤深感自己无能,在一帮损友的诱惑下,他加入了鲁山县的一个盗窃抢劫团伙。一天夜里,他抢了一个女孩的手机,由此,也给自己带来4年的有期徒刑。

  “进监狱后我再也没见到女友,我给她丢脸了。”“吉他哥”告诉记者,他不求女友原谅,也不奢望出狱后再续前缘,只希望女友能把自己带给她的伤痛忘记,希望女友找个好人嫁了,一辈子平平安安。

  想念母亲望月弹奏

  “入狱后,我就没有再见过母亲。”谈起母亲,“吉他哥”热泪盈眶,“是儿子不孝,母亲前半生坎坷,后半生生活无着,是我这个做儿子的最大罪孽。”“吉他哥”说,他3年来无时不想母亲,可又害怕母亲见到他又受刺激,诱发疯病。所以,他央求好心的邻居大伯不要告诉母亲自己进了监狱。想念母亲时,“吉他哥”会透过铁窗,望着天上的月亮弹支曲子。

  “在监狱里我掌握了两项职业技术,是监狱里的生产能手。再有8个月,我就刑满出狱了,警官说,到时给我介绍份工作,就能靠自己的劳动养活母亲了。”“吉他哥”对出狱后的前景充满信心。

  那把吉他狱友相传

  “吉他不是我的,是去年一名刑释狱友留给我的。”据“吉他哥”介绍,去年同监舍一名狱友刑满释放,见他对吉他感兴趣,就留给他了。他其实刚跟狱友吴晓龙学了半年吉他,手法还不熟练。吴晓龙也只学了一年,他是跟着狱友张薇薇学的。

  “张薇薇水平很高,他能边弹边唱。”“吉他哥”张耀坤介绍,张薇薇的吉他也是在监狱里学的,现在这个关押有200名犯人的监区,会弹吉他的有六七个人,并且仍有很多人想学。

  “监狱警官很支持,他们说这是健康的监区文化,有助于消除戾气。”“吉他哥”的狱友吴晓龙说,剪纸、绘画、唱歌、乐器演奏、打球等各类文体项目在监狱里都有“市场”,身怀每项绝技都能遇到“伯乐”,因为监狱里正在开展“一监区一品牌”监区文化建设活动。

  记者于扬 通讯员邹志远 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