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研究:星际尘埃云或是水…
哈密顿:最后22年留给四…
溥仪小朝廷典卖还债 银…
研究古诗,最好不要以清…
研究称:地球曾是一个“…
周海婴:母亲遗愿出版手…
鲁迅家人:鲁迅研究存在…
建川博物馆披露溥仪苏联…
陕西省社科院文艺研究所…
九旬老人20载倾心研究 …
最新热门    
 
溥仪研究第一人被骂蛆虫 学者怒打名誉官司

时间:2010-4-17 13:19:57  来源:北京晨报

  因在他人博客中被侮辱诽谤,被称为“溥仪研究第一人”的学者王庆祥,昨天到宣武区法院参加诉讼,要求博主成郁文删除文章,道歉并赔偿30万元。20年来,67岁的王庆祥在研究溥仪的同时,官司也打了近60起,究其原因,都与王庆祥是唯一拥有溥仪日记等珍贵资料的人有关。

  -庭审现场

  “这难道也是假的?”

  昨天上午,王庆祥从长春赶来,在两位代理人的陪同下参加庭审。三人拎着一只大号旅行包,里面装的都是王庆祥准备的各类证据:五大本公证材料,十余本自己的著作,以及众多媒体报道。经常化名梨园的被告成郁文并未出庭。

  王庆祥诉称,他在2007年发现成郁文在其博客等媒体上撰写、散布大量侮辱、诽谤其名誉的言论文章,直到去年仍在发布。他作为被称作“溥仪研究第一人”的学者,声誉受到严重侵害,社会评价急剧降低。王庆祥要求成郁文删除网络上侵犯其名誉权的文章,并在十余家媒体上公开道歉,赔偿名誉损失和精神赔偿抚慰金30万元。

  王庆祥的代理人摘录了成郁文博客中部分侮辱性言辞,如“壮硕的蛆虫”、“无耻之徒”、“学术界败类”等。对此,成郁文的代理人表示,博文都有事实依据,并无侵权行为。“可能言语有些激烈, 但法律赋予公民言论自由。”对王庆祥提交的证据,成郁文的代理人大都不予认可,这让王庆祥情绪激动,拿出自己的多部著作,“这难道也是假的吗?”(如图)

  由于证据较多,昨天的庭审暂时休庭,法官将择日继续开庭审理。

  -幕后原因

  原是好友 因“帝王”反目?

  成郁文的代理人称,成郁文原来和王庆祥是好朋友,这点也得到王庆祥的认可。双方因何反目虽然王庆祥并未透露,但成郁文近年来一直作为溥仪胞弟溥任的代理人,曾与其对簿公堂,去年又痛斥王庆祥当年从溥仪妻子李淑贤手中骗走溥仪日记等资料,并以《人民日报》内参《一个道德败坏的记者——王庆祥》为证。对此,王庆祥说,文章刊登后,吉林省社科院写了复审意见,否定了内参的说法,“李淑贤当年还给胡耀邦总书记写过一封信说明真实情况,也刊登在人民日报内参上。”

  晨报首席记者 王彬/文

  王颖/摄

  -对话当事人

  二十年打了近60场官司

  记者:除了您研究溥仪出书外,在法庭上也经常看到您的身影。

  王庆祥:是,从1990年第一次打官司开始,到现在已打了近60场官司,大都是我起诉别人的著作权官司,大部分官司在开庭前,被告就提出和解了。这次是我打的第一个名誉权官司。

  记者:为何官司不断?

  王庆祥:所有的官司,根结都在于我从李淑贤处取得的溥仪日记等资料。目前原件在博物馆里,谁也无法调阅,只有我有全部的复印件。因此,想研究溥仪的人需要资料,要么找我,要么就不打招呼使用。为了维权,我只能起诉。

  记者:为什么2007年发现对方发表博文,现在才起诉?

  王庆祥:我不得不打了,如果不把事情的真相说出来,很多人都会认为我不光彩地取得资料。有出版社也担心受到影响,如果我不打这官司,也没法对出版社交待。

  晨报首席记者 王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