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钢琴诗人”傅聪将在澳…
苦闷与解脱:离不了的名…
最新热门    
 
傅聪:离别故土和多舛的爱情成诠释肖邦的灵感

时间:2010-4-19 14:54:39  来源:扬子晚报

  一位7岁就开始艺术生涯的琴童、一位50岁才说自己走进音乐之门的演奏者、一位60年里平均每天练琴10小时的学习者、一位160年来第二个被称为“钢琴诗人”的音乐教徒——这便是傅聪,不仅是第一位在国际钢琴大赛上获奖的中国人,同时也是让“肖邦”深入国人心中的一位大师。

  4月30日,傅聪钢琴独奏音乐会将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奏响,这是傅聪第一次在自己的音乐会上全程只演奏肖邦曲目,今年是肖邦诞辰200周年,傅聪选择以此方式来倾诉他一生与肖邦那深深的渊源。

  他们都曾离别故土

  傅聪在1955年参加肖邦国际钢琴大赛,并获得第三名与“最佳马祖卡演奏奖”,之后“有波兰性格的中国人”、“中国籍的波兰人”成为西方乐界对傅聪的第一印象,很自然的,他的演奏事业与肖邦也产生密不可分的关系。在傅聪的观念里,肖邦在音乐史上的地位不但前无古人,后也无来者,没有肖邦,浪漫乐派就不够完整。这大概因为他们有着何其相似的人生经历。肖邦祖国波兰的历史,就像是一部列强入侵史,因此肖邦从年轻时就被迫流亡到法国,终其一生都无法再踏上波兰的土地,只能靠着音乐表现民族的灵魂与思乡的感情。或许是经历过同样离开祖国的伤痛,让傅聪对肖邦的作品有了更多的认同感。1954年8月,傅聪离开中国前往波兰准备参加肖邦大赛,20岁的傅聪万万没有想到,从此他与父母间的联系几乎只能靠一封又一封的家书。

  他们都受尽情字折磨

  除了对故土的思念,肖邦的一生受尽了情字的折磨,而傅聪多舛的爱情历程似乎为他带来诠释肖邦作品的另一种灵感。傅聪少年时期曾经有一段初恋,对象是青梅竹马的女孩,但是前往波兰学琴后,两人被迫离别。1953年赴罗马尼亚参赛前,多情的傅聪在北京与一名作曲家的年轻妻子相恋,造成对方夫妻分手。

  去英国之前,傅聪曾经爱上一名波兰女孩,据说,傅聪就是在这名女孩的帮助下去的英国。住在伦敦期间,傅聪认识了小提琴家曼纽因与前妻的长女弥拉,两人在 1960年底结婚,傅聪在岳父的帮助下,迅速在欧美乐坛蹿红。虽然傅聪与弥拉育有一子凌宵,但是两人在结婚9年后,因为经常性的争吵而分手。

  1973年,傅聪与韩国驻摩洛哥大使的女儿玄禧晶结婚,但是,“我们结婚三个月就无法共同生活。”而引起玄禧晶嫉妒,进而造成两人的婚姻在短短三个月内破裂的,正是女钢琴家阿格丽希。虽然阿格丽希与指挥杜托瓦结婚,与傅聪却一直藕断丝连。这时,韩国小提琴家郑京和的出现,也在傅聪的内心造成涟漪,但是郑京和却另有不明的意中人,不愿意接受傅聪的情感。后来傅聪才发现,郑京和的意中人正是杜托瓦,而阿格丽希也有了新情人。同时面临妻子与情人双双弃他而去,不过,在鲁普的介绍下,傅聪结识了在香港长大的钢琴家卓一龙,两人婚后生了一个男孩凌云。

  本报记者 张 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